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高温来袭 清热健脾祛湿可以这样做

2023年06月08日10:3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来袭 清热健脾祛湿可以这样做

  6月7日天津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金贵表示,芒种节气后多高温高湿天气,要注意清热解毒健脾祛湿。

  暑气渐盛 调起居

  现在正值芒种节气,芒种以后,气温又进一步增高,降水量也逐渐增多。水分被炙热的阳光烘烤, 弥散在空气中,造成空气湿度增大,体内的汗液无法畅快地排出,让人总是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甚至呼吸都觉得憋闷起来。俗话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形象地说明了这个时节人极易处在困重疲劳的状态。此时,人们要从生活起居方面进行调养,来达到清除暑气、缓解疲劳的目的。外出活动适当早起,可避免暴晒中暑。天气潮热时,要勤洗澡、勤换衣服。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在闷热的天气里,也不要睡卧于露天,更不要因大汗而直接吹风、洗冷水澡,防止湿热内闭或寒湿直中而患病。

  健脾祛湿 防疰夏

  按照中医原理,芒种时节,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乍雨乍晴,气候潮湿闷热,外界湿邪极易侵袭人体,体内湿热过重,脾胃、心肺一时无法适应,造成食欲下降、胸闷腹胀、头身困重,甚至容易出现疲劳、呕吐、腹泻等各种不适症状,就是中医所称的“疰夏”(民间俗称为“苦夏”)。要预防疰夏,在饮食上就要注意。

  王金贵给市民推荐一道节气膳食,赤小豆薏米陈皮汤,将赤小豆和薏苡仁洗净,和陈皮一起放入高压锅内,加水适量,煮约30分钟即可。有清热祛湿、健脾开胃的功效。

  自我推拿 可醒神

  芒种时节,湿热之气渐重,湿气困脾,则易导致脾的运化失常,脾胃功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暑热之气易使人头身困重、疲倦乏力,因此我们要注重健脾祛湿、泻热醒神。市民可进行自我推拿。

  揉捏少冲:

  位于小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另一只手的小拇指指甲两侧的凹陷处,以垂直方式轻轻揉捏此穴位。每日一次,一次3至5分钟即可。

  按揉阴陵泉:

  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用拇指或食指指腹按揉阴陵泉,以局部酸胀为宜,每日一次,一次3至5分钟即可。

  按揉足三里:

  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用拇指或食指指腹按揉足三里,以局部酸胀为宜,每日一次,一次3至5分钟即可。(记者庄媛)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