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首届“海河医保论坛——2023年医药集采政策发展趋势研讨”活动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

2023年06月09日15:54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企业把握政策发展趋势

  6月8日,首届“海河医保论坛——2023年医药集采政策发展趋势研讨”活动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医保局与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区医保局、经开区管委会和天津医保研究会承办。国家医保局、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局及医保协会、“三医”领域专家学者、头部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医疗机构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共谋医保集采改革发展

  本次论坛聚焦“2023年医药集采政策发展趋势”主题,共谋改革和发展。这既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市“十项行动”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的重要举措。

  论坛上,各位业内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才齐聚一堂,聚焦集采工作发展趋势和时下热点,开展了具有前瞻性、权威性、指导性的交流对话。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降低了人民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系统性重塑了行业生态,整体性推进了“三医联动”改革,凸显了医保事业的政治属性。“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各地医保部门进一步密切协调,通力合作,一如既往地服务好‘两定机构’和医药企业,不断推动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提质扩面,确保群众持续享受到改革红利。”该负责人说。

  主旨演讲中,五位专家就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从相关理论、政策、经验、趋势、展望等方面作了深入总结和分析,让与会人员对集采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新区产业集群加速构建

  据了解,目前新区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800余家、上市企业11家;建设细胞生态、合成生物学、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3家海河实验室,拥有凯莱英、海河生物等专业CRO、CDMO服务机构20余家;设立远翼医疗、元希海河等10余只生物医药领域专业基金,规模超百亿元;建设“京津冀特色细胞谷”“生物制造谷”“小核酸产业园”等创新集聚区,打造京津冀生命健康、天津细胞产业等国家级产业集群,2022年产值达508亿元,占全市的六成。

  经开区企业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植根中国、面向全球市场,专注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国际化公司。公司于2007年在经开区成立。赛诺医疗总裁办负责人陈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局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高度重视企业需求,并及时提供不同的问题解决方案,让企业可以快速高效发展。“参加本次活动也希望了解新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相关支持政策,以及推动医疗器械行业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划,同时也希望在与同行的交流中寻求更多的合作发展机遇。”陈琳说。

  圆桌会议期间,来自天津、广西等地的医保、卫生健康、药监等部门领导和专家,生物医药企业及医疗机构嘉宾,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从不同的角度就集采工作组织及落地使用、质量保障、产品供应等从实际操作方面作了充分讨论,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发言兼顾集采理论与实践,内容涵盖医保集采理论、集采政策、集采的落地实施以及集采的成效与趋势,普遍认为,集采作为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负担。

  本次“海河医保论坛”充分发挥“医保”桥梁纽带作用,为医保部门提振了信心、为医药企业指明了方向、为医疗机构捋清了思路,在促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助力生物医药企业把握医药集采政策发展趋势,了解医疗机构实际需求,明确医药产业未来市场战略和发展方向。(记者 张伯妍 尹冰晶 陈刚)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