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以科技创新增强经济驱动力

本报记者 乔 杨 武少民 靳 博
2023年06月26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科技创新增强经济驱动力

  6月27日至29日,以“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行。

  作为主办城市,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不断增强经济驱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学研融合,提升企业竞争力

  今年5月,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正式开园,依托56所在津高等院校,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发展模式,推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依托公司的行业资源与天津大学的技术优势,我们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推进定制化机器人与自动导航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天开园首家注册公司、天津攸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豪杰说。

  “超短脉冲激光在高精密加工领域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已研究飞秒激光技术40多年。”天津大学超快激光研究室负责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胡明列告诉记者,天开园能为研究室的科研成果提供应用场景。

  设立创业种子基金,给予初创企业50万至3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设立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直接投资……近期,天津围绕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10个方面,出台支持天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随着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的若干措施、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培训工作计划等出台,天津对创新创业主体的支持政策形成体系。“这有利于全面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朱玉兵说。

  “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公司员工从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50多人,销售收入从20万元增长到突破3亿元,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奇说。

  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企业办事流程

  6月,滨海新区高频证照联办“一件事”改革再添新场景。“出版物零售经营许可”“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许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水路运输辅助业船代客货代备案”4个证照联办事项同步上线运行,滨海新区证照联办首批清单中新设核发事项全部上线。

  “滨海新区实施‘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减少企业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事时间和跑动次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长洪介绍,去年以来,滨海新区相继推出了27个“一件事”主题场景,将多部门相关联的多个“单事项”整合成“一件事”。

  围绕企业发展诉求,天津创新工作方法,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以前注册物流公司,先领取营业执照,再申请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要登录两个网站、填写两次信息、提交两套资料。现在只需登录一个网站、提交一套材料,当天就能办成。”刚刚拿到物流公司营业执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王攀说。

  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出台方案,推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同时,天津经开区出台针对特殊工程消防审查的专项便利性政策,进一步简化企业消审办理流程;宝坻区对纳入区重点项目清单且亩均产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西青区开展“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一批改革探索……

  强化政策支持,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在各项政策支持下,我们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梯度培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铭说,公司将继续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助力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委市政府表示,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发等领域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技术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项目评估、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加快发展。

  今年6月,天津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17条措施,涉及完善支持民营经济的制度机制、拓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鼓励民营经济盘活存量资产、加强对民营经济融资支持、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5个方面。

  “一方面,针对民营企业诉求集中、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研究谋划各项政策措施,助力经营主体短期纾困、长期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民营经济参与社会投资渠道,在重大项目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机会。”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策助力,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今年一季度,天津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397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税收同比增长5.5%,对全市税收贡献率达49%。1—4月,天津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6日 第 02 版)

(责编:韩昱君、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