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河东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项措施》出台

2023年07月20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7月20日电 近日,天津市河东区制定出台《河东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以十项“硬核”举措,打出一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和热情,凝聚落实天津“十项行动”的强劲动力。

《十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提出十方面举措,包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发自觉担当的内生动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鼓舞主动担当的干事劲头;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完善激励担当的评价体系;深化专业能力训练,提升善于担当的能力水平;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尚担当的浓厚氛围;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勇于担当的行动自觉;精准推动能上能下,健全促进担当的用人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消除敢于担当的后顾之忧;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完善乐于担当的制度保障;深入推动减负松绑,释放竞相担当的充沛活力。其中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鼓舞主动担当的干事劲头”措施中,明确提出建立干部担当作为实绩记录制度,派出“一线观察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前沿“蹲点识干部”,把“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事”作为考评“指挥棒”,激励干部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在“深化专业能力训练,提升善于担当的能力水平”措施中,提出组织实施“琢璞计划”、深入开展“筑基工程”等,通过探索“培训+实践”“训练+历练”模式为干部“充电赋能”,通过把干部放到吃劲岗位磨砺,打造干事创业的“练兵场”“比武场”。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尚担当的浓厚氛围”中,提出以文化人,打造河东奋进文化“IP”,将用好河东工业文化、漕运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发掘直沽文化中自强不息、开放包容、务实奋进、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内核,以奋进文化对冲消极现象。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十项措施》还提出加大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力度、完善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机制,鼓励“有错”向“有为”转变,激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据悉,《十项措施》是在2018年印发的《河东区关于在“四个之区”建设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实施办法(试行)》基础上,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河东区情实际,进行更新迭代、深化完善的创新之举。《十项措施》贯穿对标对表与结合河东实际的统一、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的统一、坚持守正与创新创造的统一、充分激励与有效约束的统一“四个统一”。从理想信念教育着手,深化忠诚教育、树立正确政绩观,从思想上内化于心,激发自觉担当的内生动力。深化“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工作机制,从外部行为上激励约束,激发主动担当的干事劲头。

每条措施均明确了牵头单位与责任单位,以上级担当带动下级担当,以领导干部担当带动广大干部担当,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日常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着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