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陈敏尔: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3年07月30日09:1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29日上午,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赴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到河西区洞庭路雨水泵站,实地检查泵站防汛措施、排水设施运行、应急预案落实等情况。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各项应急准备,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刘桂平、连茂君、王力军、衡晓帆、谢元、范少军参加。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9日至8月1日本市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市防办启动市防洪Ⅳ级应急响应,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推进。

在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陈敏尔、张工听取本市应对台风准备工作、海河流域汛情、天气趋势预测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台风路径、强度及影响,通过视频系统调度蓟州区、武清区、河北区有关应对工作,进一步对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陈敏尔在检查调度中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防汛防台风的关键期、迎战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绷紧思想之弦,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这次降雨过程的不确定性、极端性、持续性,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进行最细致的防范,把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我市防汛防台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位,进一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采取严格防范管控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关注户外设施,加强户外广告牌、户外高空作业、灯光设施、易倒伏树木等安全防范,对易受大风吹动的室外搭建物进行加固维护。关注轨道交通等地下空间,加强运营调度,严防淹水倒灌。关注城市易积水地区,对低洼地带、桥梁涵洞等重点部位坚持“一处一策”,加密巡查频次,加大抢排管控力度。关注河水排涝,加强流域统一调度,加固河道堤防、闸涵泵站险工险段、薄弱堤段。关注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防范,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准备。关注海潮顶托,加强港口、码头、锚地巡查,引导船舶注意海上作业安全。关注景区安全,及时调整旅游景区开放时间,引导游客避免前往危险区域。关注社会面安全,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倡导群众减少出行,防范安全事故。

陈敏尔强调,各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值班值守,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充分动员基层干部群众,迅速开展应对处置。加强工作统筹,坚持统分结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强化指挥调度,各方面要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监测预警,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高预警预报精准度。加强人力物资保障,完善工作预案,充实抢险救援队伍,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各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电力、通讯、供水、燃气、交通等重点防汛单位要做好设备检修,保障市场供应,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有序运行。

张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防大、防猛、防超常,闻“汛”而动、闻“风”而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超大城市运行安全。预警预报要精准,多平台多渠道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和安全提示,增强全社会自我防范和防风避险能力。调度响应要迅速,加强与水利部海委和上游省市会商研判,统筹联动城市管理、交通运输、住建、交管、电力等部门和单位。重点防御要到位,盯紧山洪泥石流风险地带、港口码头、地下空间、轨道交通、老旧房屋、户外广告牌等关键部位,随时候命、严防死守。责任传导要有力,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决服从调度指挥,切实做好极端情况下应急保障工作。

调度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各区。市政府秘书长,市有关部门、有关方面负责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于春沣 米哲 刘国栋)

(责编:郭维瑾、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