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公证行业转变公证服务理念和模式

服务更贴近 公证更贴心

本报记者 张 璁
2023年08月0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更贴近 公证更贴心

“我妹妹突然有事,这公证还能办吗?”

这番焦急的询问,为的是一项房产过户相关的公证。天津的石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母亲打算将一套房产转移到她与她妹妹的名下,为了不出差错,石女士早早就联系好天津市河西公证处,并与妹妹相约一起前往,不成想她妹妹却临时有事绊住了。

河西公证处公证员吴磊接到石女士的咨询后,通过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发现其符合容缺受理的情形,便告知石女士可以先行办理相关公证,缺失的部分可以等她妹妹本人前来办理时补齐。“原来还担心要反复跑,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石女士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天津市公证行业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证明材料齐全、仅缺少次要材料的公证申请,采取容缺受理制度。”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二处处长赵莉表示,在容缺受理情形下,当事人补齐材料并符合出证条件的同时就能立即出具公证书,实现了服务效能的提升。

近年来,司法部着力推动公证为民办实事,健全完善公证利企便民制度和服务机制,出台一大批减证便民服务措施,天津正是各地推进公证便民的一个缩影。

坚决清理没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凡是能够通过政府数据共享和运用信息化手段核实的事项,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公证员首次接待当事人咨询时,一次性告知办理公证的条件、程序、期限等内容,让当事人少跑路;将“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公证事项由原来的54项分别扩大至180项和80项……近年来,天津市公证行业转变公证服务理念和模式,在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跑路多”等问题上打出一套“组合拳”,努力把利企便民落到实处。

“上班族”在工作日请假不易,怎么解决这个群体的“办证难”问题?天津市和平公证处为此推出“延时公证服务”,将工作日的接待时间延长至晚上7点,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延时公证服务。“晚间‘延时公证服务’范围主要覆盖群众烦心、忧心、操心的民事类公证,特别是为涉及房产处置、继承等领域的相关当事人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和平公证处负责人唐小明介绍,自2021年开展以来,这项服务共接待办理公证业务超过2000件。

“互联网+公证”可以满足当事人便利化、个性化公证法律服务需求,这种方式如今在天津的公证行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国内某企业准备到泰国开展项目招投标,但在办理授权委托书的签名、印鉴公证时却遇到了麻烦。原来,该项目要求委托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受托人均需在授权委托书上完成实体签字,但受托人王先生此时正在泰国当地,无法及时回国完成签字。企业情急之下联系到了天津市和信公证处,寻求解决办法。

和信公证处了解情况后,决定启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在帮助王先生联系当地驻外使领馆的同时,还指导王先生及时做好准备工作。没多久,王先生就顺利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方式办理了公证,使领馆工作人员则将王先生实体签字的文件回邮国内,再由国内的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完成后续公证手续。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解决了申请人不便回国又急需办理公证的难题。”和信公证处主任杨晓铭表示,除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该公证处还配套出台相关公证代办业务,解决部分侨胞在国内开具证明、办事不便的问题,让公证执业为民惠及更多侨胞。

“我们还要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主动前移服务,让公证变‘等’为‘送’。”天津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展证明材料清单的公证事项范围,探索减少证明材料,规范办理告知承诺制公证事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以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3日 第 19 版)

(责编:郭维瑾、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