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抗洪一线见闻丨巡堤员:天津大清河畔,以我脚板丈量大堤

2023年08月1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10日电 (记者孙翼飞)8月10日上午11:00,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大清河堤坝,空气闷热,蝉声阵阵。

“快看看这里是不是渗漏了!”徐福鹏话音刚落,几名巡堤员紧忙跑上前,细细察看。几分钟后,在确定大堤背面没有发生渗漏后,徐福鹏和同组巡堤员松了一口气。

静海区应急突击队第三小队正在巡堤。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静海区应急突击队第三小队正在巡堤。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徐福鹏是静海区应急突击队第三小队队长,从8月4日开始,徐福鹏每天的任务就是带领同组人员巡堤、巡桥。徐福鹏守护的点位非常特殊——堤坝上方的革命桥是连接大清河南北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工程抢险和人员调配的必经之路,大堤之下又是村民的民房。

革命桥北侧。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革命桥北堤西侧。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河水中。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河水中被淹没的高粱。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大堤之下就是台头镇民生村。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大堤不远处,人民子弟兵在装沙袋。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大堤不远处,人民子弟兵在装沙袋。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保卫大堤,保卫民房,保卫革命桥!

按照要求,每隔15分钟就要巡堤、巡桥一次。可是,静海区应急突击队第三小队10名队员,只要一踏上大堤,脚步就没停下来过。大堤加上革命桥这条路,不过1000米出头,几经来回,在一名巡堤员手机昨日微信运动步数上显示的数据是32109步。

巡堤工作的难点在夜间。“由于光线不好,我们晚上要更加仔细,使用强光手电,几个人反复察看,一旦发现细小的渗漏点,立即上报。”徐福鹏说。

大堤下方紧挨着民房处,是一间巡堤员临时休息室。在这里,很难看到巡堤员的身影。“太累了就直接在大堤上躺一会,方便马上投入战斗。”巡堤员们时刻准备着。

据介绍,由应急专业队伍、下沉干部等组成的巡堤查险排险队伍有250人,组成25个巡堤小组对大清河、东淀蓄滞洪区围堤等重点堤防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拉网式巡堤查险。除了由应急专业队伍、下沉干部等组成的巡堤员,每个巡堤小组还配备一名技术人员,方便随时研判情况,确保大堤安然无恙。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现在虽然身体很疲惫,但是有技术人员的协作,我们很有信心。”徐福鹏说,“人民子弟兵用一个晚上筑起来的大堤,我们夜夜都要守好。”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