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首笔海关电子退税在天津落地

2023年08月28日09:4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笔海关电子退税在津落地

  天津口岸营商环境再提升。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获悉,日前,全国首笔海关电子退税业务落地天津,这是由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天津海关指导辖内滨海新区中心支库成功办理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海关电子退税,实时退付进口货物增值税2.68亿元。这意味着天津海关退税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退税红利也因此更加及时直达企业。

  作为全国最大的LNG接收基地,天津LNG项目退税金额很大。在海关退库业务未实现电子化情况下,纳税人需要线下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材料在现场与海关财务、人民银行国库之间人工流转。纳税人从提出退税申请到接收退税款项通常需要数周时间。

  海关退税电子化项目上线后,纳税人通过海关单一窗口进行退税申报、填报电子信息、上传相关退税资料,经电子系统完成海关、财政部监管局的审核后,通过国库的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财政部门、税务机关、人行国库、商业银行等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实现税款征缴信息共享),将退税信息传输至国库,国库利用电子退库自动审核程序完成业务审核,当即将退税资金退付至纳税人银行账户,整个流程仅需几天时间。此外,国库部门以“机控”替代“人控”,实现退库审核监督内容全覆盖,也有效防范人工业务操作风险。

  业内指出,此次海关LNG项目退税电子化的成功上线,为海关其他项目退税电子化的实施开辟了有效路径,将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国库海关部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记者 岳付玉)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