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新”城事丨打造亮丽名片,培育新质生产力——“爆改”学圈澎湃城市发展动能

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2024年01月20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我们公司在去年4月14日注册成立,5月15日首笔合同款108万元到账,这也是天开高教科创园首张发票……”言语间,天津永续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朝辉自豪感满满。

刘朝辉的公司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天开高教科创园核心区,依托天津大学可持续材料研发团队科研成果,从事纳米纤维素等新材料绿色制造和产品开发。去年,公司研发的纳米纤维素在远航蔬菜保鲜试验中,保鲜期突破了100天。

刘朝辉介绍公司研发的由纳米纤维素制造的产品。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刘朝辉介绍公司研发的由纳米纤维素制造的产品。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我们的纳米纤维素是从木屑、竹子中提取的,比如我们的这款可食用保鲜涂层溶液,直接喷在果蔬上,就能起到长时间保鲜的作用。”刘朝辉说,“团队研发出这项技术已经有5年了,一直想走向市场,天开高教科创园正好给了我们科研成果转化的契机。”

在天津永续新材料有限公司旁边的一栋楼里,有一家将“学术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的企业。作为第二批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的企业之一,天津天开瑞来有限公司依托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自主研发出全球首创的第四代植物源抗细菌生物农林新药,目前已在柑橘、桃子、水稻等多种瓜果主粮作物上广泛应用,针对桃树流胶病、小麦细条病等细菌性病害效果显著,获得国家新农药创制的重量级发明专利授权。

“我们的农药是从植物中提取的,用植物‘治疗’植物,生产环节也很环保。”天津天开瑞来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凤波介绍,目前多种新药正在落地产业化,预计很快就能大规模推向市场。

说起公司研发的农药能给农民带来更大收益,徐凤波成就感满满。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说起公司研发的农药能给农民带来更大收益,徐凤波成就感满满。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谈及科研成果能在学校门口转化,徐凤波很是感慨,“我们有40多项专利,因为不懂公司运营,也没有相关资源,从前专利技术都授权给外地企业使用。天开高教科创园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全流程的支持,还主动给我们对接资源,我们很开心,终于能将科研成果落地在天津,真正地为天津经济发展做贡献!”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在天开高教科创园这片蓄势待发的科创沃土上,有1200多家企业的梦想落地生根。

天开高教科创园吸引大批逐梦人来此创业。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天开高教科创园吸引大批逐梦人来此创业。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天开高教科创园天开广场的前身是天津科技广场,该项目于2009年开工建设,2014年因资金链断裂造成烂尾。多年来,毗邻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天津科技广场一直是这座城市的“旧伤疤”。

“我们通过不断导入各类优质科创资源,引导高校、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在天开高教科创园聚集,为烂尾闲置楼宇注入新业态,使其焕发新活力。”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园区规划建设处处长周子扬介绍,接下来将统筹推进航海道桥等道桥加快建设,使进出天开高教科创园的车辆通行率翻倍。

天开高教科创园综合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了各项便利。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天开高教科创园综合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了各项便利。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如果说天开高教科创园充满科创气息,那么天美艺术街区则更具文艺气质。

在天美艺术街区街角美术馆,一组巨大的艺术作品《城市森林》吸引附近居民驻足观看。《城市森林》的作者张昀曾就读于天津美术学院,这段期间,他的这幅作品也正在佛罗伦萨同步展出。

时有展品展出的天美艺术街区街角美术馆。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时有展品展出的天美艺术街区街角美术馆。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天美艺术街区位于海河之滨,毗邻天津美术学院,是“一带九轴九商圈”中的“天津之眼·大悲院商圈”,也是天津城市更新的重点项目之一。作为以天美特质为触媒的艺术赋能城市更新项目,天津市河北区用足用好美院IP,引入市场化、专业运营团队,以文化艺术为核心和基因,以旅游为吸引和驱动,以商业为抓手和手段,对“资产、文化、IP、空间、内容”全要素运营。

天美艺术街区的一处展览。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天美艺术街区的一处展览。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据介绍,目前天美艺术街区展示区部分,呈现的三个载体分别按照维修、改造和新建三种方式进行建设,体现了从原来大拆大改的“拆改留”到小规模渐进式的“留改拆”的城市更新变革。通过保留老旧城区的传统格局和建筑肌理,充分挖掘片区历史文化资源价值,推动历史建筑修复修缮和活化利用。

“项目自2023年6月30日开工以来,围绕生活方式、生活美学、社交娱乐、多样餐饮4大经营型业态,我们已对接30余个业种、200余家意向品牌商户。”天美街区运营方负责人方柏入说,接下来将继续激活天津美术学院片区活力,构建环绕美院的创意生态圈,为全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再添一张亮丽名片。

相关阅读:

天津“新”城事丨陈迹留香,涅槃重生——老厂房从“工业锈带”变身“城市秀带”

天津“新”城事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风貌建筑再塑“城市记忆点”

天津“新”城事丨“逆龄”蝶变,向美而生——老旧小区改造记

天津“新”城事丨科学“把脉”,精准“开方”——城市体检为城市更新列清单补短板

天津“新”城事丨提质增效,加码高质量发展——透过城市更新看“三新”“三量”的底层逻辑

天津“新”城事丨故事,从大规模调研和讨论开始——城市更新具体行动纲领确立历程

天津“新”城事丨开篇语:城市的脉搏在更新中跳动

(责编:孙翼飞、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