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期專題讀書班舉行

2021年07月12日10:2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初心擔使命 守民心葆本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奮斗

  按照天津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總體安排,7月7日至9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期專題讀書班在市委黨校舉行。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並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組長沙海林、副組長王斌和指導組成員到會指導。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

  7日上午,李鴻忠在開班講話中強調,市級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把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原原本本學,通讀原文、深悟思想﹔突出重點學,准確把握“七一”重要講話的科學內涵、精髓要義﹔潛下心來學,處理好理論與實踐、明理與力行、“磨刀”與“砍柴”、“充電”與“提能”的關系,確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學有所獲,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當前天津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

  三天時間裡,參加學習的同志在市委黨校集中學習,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

  9日下午,市委常委同志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書記進行了交流研討。大家圍繞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深入領會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入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入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發出的偉大號召,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堅守初心使命,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奮斗,談了認識體會,並結合分管領域提出下一步貫徹落實措施。

  李鴻忠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一篇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展現出強大感召力、震撼力。“七一”重要講話通篇貫穿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人民領袖真摯的為民情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天地之大,黎元為先”作為不變的價值理念,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全黨樹立了光輝榜樣。我們要堅定自覺地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保証紅色江山代代相傳、黨的執政基礎堅如磐石。

  李鴻忠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能就能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行就行在它是為人民求解放、謀幸福的理論,它與中國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與人民群眾實踐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好就好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共同富裕作為奮斗目標,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基層群眾,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斗。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李鴻忠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堅實的依靠,初心是最根本的追求。作為黨員領導干部要深刻領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內涵,把守江山的根本放在守初心、守民心、守人心上,真正做到將心比心、以心換心、以百姓心為心。一是增強愛民之心,為民以真情、撫民以大愛,與人民同甘共苦、同憂共樂,主動向群眾匯報,甘當人民的“孺子牛”、勤務員,滿懷深厚感情為群眾做好服務。二是增強敬民之心,從根本上擺正與人民的位置,敬民心、順民心,給群眾行方便,為群眾辦事要痛快地辦、主動地辦、馬上就辦、高效地辦。三是增強“重民”之心,尊重、敬重、看重、倚重人民群眾,虛心向群眾請教,自覺接受監督,匯聚民智民力。四是增強惠民之心,堅持共富、普惠、面向大多數,讓大多數人受益,高度關注弱勢群體,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多做利民、惠民之事,多解群眾所急、所難、所憂、所愁,著力解決民生問題。五是增強安民之心,從最基礎的保障做起,兜准、兜住、兜牢、兜穩社會保障網,護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守護社會公平正義,常態化掃黑除惡,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六是增強畏民之心,敬畏權力、敬畏法紀、敬畏人民,以群眾舒服不舒服、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為標尺,老老實實為群眾擔當盡責。堅決打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以刀刃向內的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葆黨的生機活力。

  沙海林指出,天津市委把學習領會、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行動迅速、措施有力,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全市上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以忠誠之心、愛黨為民情懷和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境界,周密謀劃安排,有力組織實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深入。要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進一步擴大學習宣傳覆蓋面、影響力,確保學習宣傳的質量和實效。領導干部要帶頭作示范、自覺作表率,認真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精心組織專題黨課、專題研討、專題培訓等,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更多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新穎的活動載體,及時發現典型、總結推廣經驗,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