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力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建設

2021年07月13日10:2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建設

  7月12日,天津市委、市政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天津市全力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建設工作,在推動協同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出席並講話。

  會議聽取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國資委、濱海新區、和平區、武清區、寶坻區、靜海區有關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意義更加彰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實推動“十四五”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以實際成效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堅決服從服務大局。堅持“一盤棋”思想,以大局為上、大局為要,堅決服從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政策、產業、港口、交通、生態等優勢,盡好天津責任,全力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建設,在推動協同發展中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

  二是完善承接功能和政策。要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歷史機遇,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業與地方等對接合作,充分運用市場化機制,進一步完善承接載體功能和配套政策,不斷優化承接結構,積極吸引各類企業總部、科研機構、高等院校、醫療機構、金融機構等。

  三是深入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以重點產業鏈為抓手,推動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引育創新動能,調整完善生產力要素布局,促進產業集群發展,提升區域產業整體競爭力。加快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完善港口服務功能,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推進一體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構建“軌道上的京津冀”。

  四是加強系統統籌力度。要積極融入“大循環”、“雙循環”,緊緊圍繞產業項目需求,統籌國內國際市場對接配置創新鏈、供應鏈、資金鏈,暢通產業上下游,協同推進產業發展層級躍升。要與“雙碳”工作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和環境保護治理,大力實施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加快推動發展方式全面綠色轉型。要加強全市整體工作統籌,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強化上下聯動、協同配合,形成各層面工作合力,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五是增強工作主動性。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主動謀劃、積極對接,重在行動、用心用力,拼理念、拼服務、拼細節,細化政策體系,為重點對接項目量身定制全過程服務“菜單”,傾心傾力改善營商環境、服務環境、發展環境。(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