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2021年07月20日08: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7月19日,商務部召開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工作推進會,會上,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宣布,經國務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廣州市、天津市、重慶市,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

  據悉,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現代流通體系,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暢通國內大循環、形成國內更大市場的重大戰略支撐。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將聚焦“國際”,廣泛聚集全球優質市場主體和優質商品、服務,加快培育本土品牌,努力構建融合全球消費資源的集聚地、中國開放共享市場的排頭兵、實行高水平開放的新門戶﹔緊扣“消費”,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標志性商圈,打造引領全球消費潮流的風向標﹔突出“中心”,強化集聚輻射和城市自身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發展動力,形成全球消費者集聚的中心。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天津成為首批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試點城市之一,是天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發展的重大機遇,對促進消費轉型升級、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推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近代國內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重要工商業城市,天津蘊含著豐富的商貿基因,具有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基礎和優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把培育和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並將其列入天津“十四五”規劃綱要之中。

  該負責人還介紹,我市將搶抓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城市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試點政策疊加效應,緊緊圍繞提升國際知名度、商業活躍度、消費繁榮度、到達便利度和政策引領度,全力打造國際文化旅游消費目的地、國際消費品牌集散地、國際時尚潮流引領地和國際交通樞紐地。(記者 馬曉冬)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