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已有16萬輛重點車安裝電子標識

2021年07月20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7月20日電 今日,司機張師傅將自己新購置的貨車開到機動車檢測站,交警將一張身份証大小白色卡片貼在了這輛貨車的前擋風玻璃處。交警告訴張師傅,這張白色卡片就是被稱為汽車“身份証”的電子標識。

據了解,電子標識是一種新型的電子標簽,作為車輛的“電子身份証”,外觀看上去是一張卡片,安裝在汽車前擋風玻璃上,車輛的年檢、保險信息等都會寫入這張電子標識中。電子標識是物聯網技術在交通領域的延伸,通過該技術實現了在機動車運行安全管理、重大活動區域出入管理、車輛信號優先控制等領域的示范應用。汽車電子標識的廣泛應用,可有效防止車輛被“套牌”造成的麻煩。公交車電子標識與信號燈合理配時相結合,可有效實現公交車輛信號優先控制,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效率。此外,電子標識還有助於企業加強對重點運輸車輛的安全管理。

據介紹,目前全市已有共約16萬輛重點車輛免費安裝了汽車電子標識,其中包括約8.5萬輛貨車、3萬輛出租車(網約車)、1萬輛公交車、8000輛“兩客一危”車輛以及校車、各類面包車和營運轉非營運性質車輛等重點車輛。公安交管部門提示,還未安裝電子標識的上述類型重點車輛所有人,可在全市15家機動車檢測站就近選擇,在相應工作時間內,攜帶行駛証或車輛登記証書,駕車前往免費安裝電子標識(咨詢電話:13821609988,請在法定節假日以外的周一至周五每天8時30分至17時30分撥打咨詢)。

此外,還需注意以下事項:

一是妥善保管汽車電子標識,確保正常使用,嚴禁私自拆卸。

二是如果車輛更換了風擋玻璃,需及時補辦電子標識,並提交能夠証明因事故導致的風擋玻璃更換的交通事故証明(或保險定損單據)和原電子標識卡,目前僅有天馬檢測站、聚豐檢測站可辦理電子標識補辦手續。

三是對於因其他原因需補辦電子標識的車輛,車輛所有人須提交《電子標識損壞的情況說明》和原電子標識卡。車輛所有人為企業的,需在《電子標識損壞的情況說明》上蓋單位公章﹔車輛所有人為個人的,需在《情況說明》上按指印。

四是已在外埠安裝電子標識的天津號牌機動車,無需在天津市重新安裝。此外,電子標識關聯的車輛信息將隨車輛狀態自動更新,因此,辦理轉移登記或更新號牌的機動車,無需更換電子標識。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