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直擊鄭大一附院:轉移進行時

郭健 時岩 慎志遠
2021年07月22日07:25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鄭大一附院:轉移進行時

並沒有足夠的統計數據能表明這場暴雨“千年一遇”,但網友“100多個西湖的水在1個小時內倒向鄭州”的降水量換算,也印証了官方通稿中相對克制的表述:鄭州,遭遇了罕見持續強降雨。

“全球最大醫院鄭大一附院老院區停電,心電監護和備用電池全部耗完,急救科室正在全科用人工呼吸氣囊搶救危重病人,但是也堅持不了多久。”7月20日臨近23時,這條“刷屏”微博,讓所有關注河南汛情的人,心頭更緊了。

鄭大一附院相關負責人接受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採訪。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鄭大一附院,即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公立醫院,該院河醫院區位於鄭州二七區河醫立交橋旁,旁邊就是鄭州市主要河流金水河。暴雨突至,泥水倒灌,醫院大面積進水。

經証實,7月20日晚,鄭大一附院河醫院區全部斷電:幾十台手術被迫中斷,重症ICU裡600多名病人失去設備支持,普通病房大量病人輸氧告急。斷電的同時,院區還面臨斷水、斷網、斷藥以及斷糧。轉移,成為沒有選擇的選擇。

轉移重症病人。人民網 時岩攝

據院方介紹,21日早晨7時開始,鄭大一附院開始分批轉移在院病人。21日上午11時,踩著淤泥,擠過人群,記者一行來到鄭大一附院。眼前,消防救援車、通訊保障車、柴油發電設備、工程搶險車輛有序分布,醫護、物業、保安、病患和家屬,人人面色凝重,默默穿行而過。

昨夜,一定無比漫長。

“依靠醫護人員一對一人工氣囊供養,病人的氧氣需求暫時解決。可藥房被淹,后續治療比較困難......”門診區消化內五科護士長白霞回憶了昨夜的緊張。

輕症患者等待轉移車輛。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門診樓一層,數十名保潔和安保人員在收拾雜物。拾階而上,二樓聚集著幾名醫護人員。“我們及時啟用了備用藥,給危重和低血糖搶救病人使用,但現在也沒有庫存了——持續不了兩天。”白霞內心的焦慮,顯而易見。

“今天安排出院了20多個病人,現在還有70多個病人。”急診內科主任王正斌說,有十幾個本可以出院的輕症病人,因通訊和交通癱瘓,也無法離開。他從家裡給大家帶了些吃的,“勉強維持大家不慌亂。”

住院病人有序登上轉移車輛。人民網 時岩攝

住院病人最多的是2號住院樓,最高的病區在24樓,骨傷科在20樓。電梯癱瘓,給這些病人和家屬帶來極大不便。一名醫生介紹,很多病區為了保証患者權益,有限的水電資源優先供他們使用。“我們喝水、吃飯基本靠自己往上搬運。”

記者與醫護人員抬著3箱礦泉水、2箱方便面上樓。一路上樓道漆黑,上下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打開手機照亮,一步一挨,艱難前行。盡管大家都累得滿頭大汗,所有人卻沒有過多抱怨,主動為上樓“逆行者”留通道,下樓者也自發組織,有序排隊下樓。

“骨傷科病人很特殊,大多不能自己活動。昨天一斷電,我們把術后病人從3層手術室抬回20層病房。”擦了一把汗水,這名醫護人員繼續往上走。

鄭大一附院轉移車輛駛出河醫院區。 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電梯停了,主要靠人工轉運危重病人。病人是醫護人員連人帶床抬下來的!”鄭大一附院副院長苟建軍告訴記者,在有關部門配合下,他們克服院區周圍路況復雜的不利因素,已將300多名危重病人安全轉運至該院鄭東院區,以及鄭州市中心醫院、鄭州市人民醫院等受災較輕的醫院。

在河南省衛健委等有關方面的協調下,來自全省各地市和兄弟醫院的救護車,甚至大巴車、私家車,都加入了轉運隊伍。院區病人及家屬按照安保人員指揮,有序等車轉院。“病人多,難題多,但我們一定能戰勝困難。”鄭大一附院院長劉章鎖說,鄭大一附院ICU病房已經恢復供電,門診和住院樓大部分恢復用電。現場有各部門單位支援的發電車、移動通訊車,保証了醫院的基本需求。

一輛應急通信車為院區提供信號保障。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電力、通訊、工程搶險等醫院功能恢復工作已穩步開展。21日上午醫院開啟綠色轉運通道后,14輛巴士組成的轉運車隊從鄭東院區出發,趕赴河醫院區進行患者及家屬的轉運工作。截至21日21點,已轉運600多名重症患者,其余患者正在安全轉運中。

“7月22日,爭取把病人轉運完畢。”苟建軍說。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