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落實天津市與國家電網公司戰略合作協議電網“1001工程”總結大會在津召開

2021年07月29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實習生 王子文攝

人民網天津7月29日電 今天,落實天津市與國家電網公司戰略合作協議電網“1001工程”總結大會在天津大禮堂召開。大會總結天津市與國家電網公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實施成果,表彰在建設過程中作出卓越貢獻的先進集體與個人,為天津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和電力“雙碳”先行示范區建設作出工作部署,動員號召弘揚“推土機”精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開新局、立新功。

大會播放了電網“1001工程”紀實專題片,國網天津電力董事長趙亮匯報了“1001工程”電網建設總結,市工信局、濱海新區、薊州區介紹了“1001工程”建設成效,大會表彰了“1001工程”“黎明杯”勞動競賽中涌現出的12個先進集體和9名先進個人。

“1001工程”的圓滿竣工,建成了一張嶄新的天津電網,為滿足天津市“十四五”乃至“十五五”電力增長需求、打造能源革命先鋒城市、服務“雙碳”在津落地夯實了電網之基。天津電網整體水平進入全國前列,“十三五”完成投資665億元,創歷史之最,35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變電容量分別增長120%、70%,500千伏雙環網基本建成,特高壓電力疏散能力提升近70%,配網自動化全覆蓋,電氣化率提升至33%,保障天津高質量發展“電力十足”。智慧能源發展進入全國前列,首批智慧能源小鎮、首個省級綜合能源服務中心、津門湖新能源車綜合服務中心等一批示范項目建成投運,“電力看經濟”、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零能耗智慧建筑等一批新業態得到培育推廣,為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注入智慧動能。農網核心指標進入全國前列,提前一年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和“煤改電”工程,農網互聯互通率達100%,戶均配變容量由2.41千伏安提升到4.58千伏安,基本實現城鄉服務均等化,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支撐。“獲得電力”指標進入全國前列,出台“電十條”“雙十條”“新雙十條”舉措,高、低壓平均辦電環節分別壓減50%、67%,累計降低用戶成本超過70億元,助力天津連續兩年進入全國營商環境評價標杆城市,為提升城市能級和區域競爭力提供有力支撐。

“1001工程”的竣工,創立了政企合作典型模式,天津市首次成立副市長和國網副總經理挂帥的“1001工程”指揮部,各區主要負責同志牽頭成立專項工作組,形成市區兩級聯動體系,首次以政府名義下發“1001工程”實施方案,將全部重點任務納入政府督辦,確保務期必成,為國網系統在電網建設方面提供了政企聯動、協調推進的寶貴經驗。

在“十四五”期間,國網天津電力將在服務“雙碳”目標落地、服務天津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產業低碳轉型中彰顯新擔當、新作為,牢記囑托、乘勢而上,為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更多的電力動能和智慧動能。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