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北辰區佳榮裡街瑞達裡社區“五從五到”為民服務不缺位

2021年07月30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北辰區佳榮裡街瑞達裡社區以網格為治理單元,整合網格員、民警和社會量,搭建綜合式為民服務平台,實現“五從五到”的轉變,提升精細化服務水平。

建立組織架構,從“權責交又、邊界不清”到“分工明確、程序規范”。瑞達裡社區按照“九全”工作機制要求,依托社區警務室,將網格員、民警、輔警、物業公司等力量統一納入“全要素”網格組織體系。每個樓門由網格員和民警擔任樓門管家,下設兩長四員,包括樓門長、黨小組長、宣傳員、保潔員、安全員、調解員,増強網格實體化力量,開展社區治理,實現了社區樓道內無廣告、無堆物、無車輛的目標。針對社區權責事務不清問題,進一步規范由“樓門管家+兩長四員”分工負責的“網格+社會治理”服務機制,明確職責清單,捋順了服務流程,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天津市北辰區佳榮裡街瑞達裡社區開展社情警情通報會。趙倩攝

落實聯動機制,從“單打獨斗,各自為戰”到“全面聯合,效能提升”。社區建立“一廳三會”工作機制:“一廳”即居民議事,運用“黨組織引導、民警協調、鄉賢協助、齊抓共管”的協商議事新機制,傾聽民聲,反映民意,理順民情,化解矛盾﹔“三會”即網格信息研判會、社情警情通報會、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聯席會,分別發揮梳理分析網格案例、通報提醒本月發案情況、聯合相關部門解決疑難雜症的作用。“一廳三會”工作機制與網格員日常的走訪巡查相結合,及時捕捉和掌握社區的輿情信息,整合資源力量,將問題處理在小,解決在早。網格員聯合民警一起,對因非法集資等利益受損的5大類涉穩人員、獨居空巢等5大類弱勢群體、消防燃氣等4大類突出隱患、房屋產權等3大類歷史遺留難點、堵點問題,開展了重點排查,實現了社區治理無纏訪、無邪教、無吸毒的目標。

提升業務能力,從“樓棟熟、人員熟”到“活地圖、活檔案”。瑞達裡社區把抓實網格員管理作為首要任務,狠抓網格員素質提升,做明白人,當實干家。網格員要做到“五必須”即居民信息必須及時更新、網格日志必須每日填寫、網格微信群必須每天維護、津治通必須每天登錄、以格為單位對應各類檔案合賬必須整理規范。以“日提醒、周交流、月例會季小結”方式壓實責任,把對網格員的管理督在平時、干在經常。通過“偶遇、電聯、入戶、微信群互動”等多種方法熟記巧記居民信息,練就“活地圖”“活檔案”看家本領,做到社區業務有“三熟”,即受理業務熟、重點人員信息熟、社區生態信息熟。

天津市北辰區佳榮裡街瑞達裡社區開展“愛心起航”志願者培育項目。趙倩攝

做好為民服務,從“按部就班、完成任務”到“主動進位、擔當作為”。瑞達裡的居民都有自己的“專屬”網格微信群,享受“管家式”服務,居民呼叫、群主報到﹔網格發起、聯動聯治社區居委會整理了便民通訊錄發送到網格微信群,形成了網格員在線服務“24小時不打烊”的管家式服務模式,最大限度發揮了微信群的作用,實實在在做到了“居民訴求不出門,微信一點就解決”。針對老年人口多的實際,將獨居老人列為重點關注對象,每日必訪。組織低齡健康老年志願者開展“早看窗帘晚看燈”互助服務活動,為35名獨居老人結成幫扶對子,高齡老人得到了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低齡志願者實現了人生價值。網格員與低齡志願者、幫扶對象通過“以老養老”管理模式,形成三方“無縫”對接,為獨居老人安全加上了“雙保險”。

厚植為民情懷,從“履職盡責,心存顧慮”到“恪守初心、躬身為民”。網格員成為居民的“生活管家”,也帶動居民志願者主動參與社區治理,減輕了網格員的工作壓力,提高了治理效能。2020年依托公益創投,社區開展了“愛心起航”志願者培育項目,對社區120名志願者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培訓,志願者素質和服務群眾能力不斷提升,培育效果顯著。2020年志願者隊伍納新40人,培養社區骨干3人,服務群眾4500人次,樹立了眾多先進志願者典型,如紅馬甲志願服務隊隊長張捷、樓門長代表張俊生、退役軍人代表張金領,充分調動了志願者參與社區治理和為民服務工作積性,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