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繡花”功夫持續“增綠” “顏值”“價值”雙雙提升

2021年08月15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繡花”功夫持續“增綠” “顏值”“價值”雙雙提升。天津市津南區委網信辦供圖
“繡花”功夫持續“增綠” “顏值”“價值”雙雙提升。天津市津南區委網信辦供圖

“嶺坡碧綠郁蔥蘢,流水涓涓翠鳥鳴。”近日,天津市津南區持續推進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拆除散亂污企業和違章建筑26萬平方米,改造廢棄魚塘蝦池330余個11000余畝,結合原有地形地貌連通坑塘溝渠,梳理現有地形,打造水生態循環系統,建10570畝的林地、近10000畝小站稻種植示范區、9800余畝生態養殖水域,在津南區的綠屏·八裡灣形成林田水相依相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景象。

三年來,津南區用“繡花”的功夫在“增綠”上持續用力,新增造林綠化面積6.4萬畝,共栽植喬木、灌木312萬株,花草地被和水生植物70余萬平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25%。通過氣象部門對津南近十年的數據統計顯示,2020年與2017年比較,平均氣溫下降5.9%,相對濕度上升9.6%。目前,綠色生態屏障已使天津中心城區東南部降溫0.2℃,增濕2%,有效阻斷了天津城市發展主軸上“超大熱島”和“超大干島”的形成,並在津南上空形成了極具開發潛力的空中雲水資源。津南區已發現有灰驚鳥、大斑啄木鳥、白鷺、蒼鷺等40余種野生鳥類生存,另還發現狐狸、黃鼠狼、蛇、刺猬、野兔等10余種陸地野生動物。2018年到2020年,津南區的PM2.5平均濃度達到了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5.8%,空氣優良天數由216天上升到244天,重污染天氣明顯減少。津南區採用“生物強化調節塘+水平潛流人工濕地+表流人工濕地”的處理工藝淨化涵養水源,改善再生水水質,地表水指數較2016年同比改善54%。水系連通有效加強,進一步增加了水環境容量,地下水位平均上升9.5米,地面沉降控制效果明顯。目前已將2.7萬畝林地納入碳匯交易項目,首筆碳匯交易超過30萬元。此外,充分開發利用綠色生態屏障中的水面,多方面創造經濟效益。津南區舍棄過去粗放型發展路徑,治理“園區圍城”,取締工業園區20個,關停“散亂污”企業2299家,引進了海爾互聯工廠、易華錄等一批高端優質企業﹔榮鋼5G綠色智能工廠、金港華高端精密制造產業基地等一批綠色智能項目正在加快建設。欣欣向榮的“綠色”經濟,既推動了全區高質量發展邁向新台階,更為實現“雙碳”目標提供重要支撐和推動力。

“綠水青山”雛形初具,“金山銀山”接踵而來。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一環,實現“雙碳”目標的有力抓手,三年來,津南區持續建設綠色生態屏障,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邁進“十四五”,津南區將毫不放鬆地把生態優勢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最大本錢,讓綠色發展理念重塑發展方式,取得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發展實績。(李丹)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