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知識產權保護助力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馮俊鋒
2021年09月07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保護助力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產權保護制度,能有效提高經濟競爭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我國第一個專區級少數民族自治州,2020年度知識產權指標位列四川第十八位,知識產權保護的基礎差、底子薄。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甘孜來說既是挑戰,又是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機遇。

近年來,提升知識產權發展意識,推動知識產權創造、運用,成為甘孜的“必修課”。甘孜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從理順知識產權工作機制入手,強化調查研究,積極推動編制《甘孜州“十四五”知識產權發展規劃》,出台《甘孜州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方案》,把地理標志發展作為知識產權區域破題發力點,強化政企協作、部門協作和上下聯動,取得積極成效。

緊盯關鍵點,激發內生動力。近兩年,甘孜的商標年申請量從649件增加到2171件,年注冊量從539件增加到1044件,專利年申請量從71件增加到247件。同時,甘孜堅持執法司法並舉,持續開展區域公用品牌商標專用權保護專項行動,積極探索市場監管、司法、版權等部門無縫對接與密切協作。通過加強示范引導,注重激勵扶持,以政策導向為牽引,在版權意識、品牌觀念、專利思維等方面有了不小進步,為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凝聚起有力共識。

扭住著力點,擦亮“金字招牌”。甘孜的地理標志品牌資源豐富,極具歷史文化地域特色,現以61個地標商標居四川首位,地理標志擁有量從20件增加到79件。地理標志產品已經成為甘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展示著品牌形象,提升了品牌價值的區域“軟實力”。目前,甘孜正積極推動地理標志品牌轉化,提高運營能力,“海螺溝”等商標專利列入了四川省首批知識產權重點保護名錄。持續打造品牌、擦亮招牌,“用活一枚地標、帶動一個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綜合效應在不斷釋放。

找准切入點,補齊發展短板。依托東西部協作機制,借力東部發達地區人才、資金、技術等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廣東省援助甘孜7年來,堅持“甘孜所需、廣東所能”,在專項資金支持、專題培訓、人才技術等方面予以扶持,以高質量工作助推甘孜知識產權保護,助力提升甘孜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當前,浙江省接棒廣東省幫扶甘孜,全面圍繞需求導向,全力幫助甘孜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檔升級。立足甘孜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門類齊全、特色鮮明、傳統技藝高超等特點,傳承與保護時更加注重知識產權,必能實現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文化和經濟上的雙贏。

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既關系人民生活幸福,又關系高質量發展。不斷健全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才能讓知識產權助力高質量發展,為民族地區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

(作者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