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醫學博士團隊“扎根”夜診 為患者提供“晝夜同款”中醫藥服務

陶建
2021年10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對於上班族、學生族來說,日常遇到身體不適,請假就醫不太方便,等周末就診又有可能拖延病情……

為解決基層群眾看病就醫“急難愁盼”問題,日前,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印發《公立醫療機構開展業(夜)診服務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鼓勵在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醫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國醫堂開展“業(夜)診”服務。其中,“業診”指業余門診,即醫療機構安排知名專家和部分醫務人員利用業余時間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夜診”指夜間門診,即醫療機構通過延長下午門診接診時間,為患者提供診療服務。截止目前,全市已經提供業(夜)診服務32051人次。

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夜診服務配合挂號收費處、檢驗科、藥房、門診服務等相關醫技和職能科室,聯動上崗,為患者提供“晝夜同款”的中醫特色醫療服務

“按照醫囑,我需要中醫調理,每周都得看病拿藥。平時總請假也不好,周六日醫院裡人又多,我要是有其他事情,當周就去不了了,確實挺麻煩的。自從醫院開了夜診,問題一下子解決了。”剛剛下班的梁女士准備先順道去趟醫院,再回家,“下班后來醫院,工作、家裡嘛也不耽誤,省心了不少。”

“吃中藥有延續性和持續性的要求,夜診的開展更能保証患者看病和用藥的持續性,對於治療很有幫助。”自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開設夜診服務以來,婦科副主任醫師趙珂在門診加病房工作的基礎上,增加了夜診,“我覺得夜診確實能幫助很多患者。醫生的天職就是要守護人民的健康,本身就是要無私奉獻的職業。我們多付出一點時間為群眾解決困難不論是作為醫生還是作為黨員都是應該做到的。”

趙珂為患者診斷病情

為了將業(夜)診服務落地落實,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派出包括皮膚科、腎病科、肺病科、婦科、腦病科、推拿科、針灸科、脾胃病科等9個重點科室的17名醫學博士團隊“扎根”夜診服務,同時配合挂號收費處、檢驗科、藥房、門診服務等相關醫技和職能科室,聯動上崗,為患者提供“晝夜同款”的中醫特色醫療服務。“現在夜診是16:30-19:00之間開展,就診人員以學生和上班族為主。目前基本是隨到隨挂號,來了都能看。”

目前,天津市已有7家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及百余家基層國醫堂開展了業(夜)診服務。天津市衛生健康委中醫處工作人員介紹說,下一步,市衛生健康委要求各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結合自身實際和醫院的特色優勢,開展“業(夜)診”服務,可以採取包括晨診、午診、夜診等多種形式,從特色專科做起,發揮醫院中醫藥特色優勢,逐步推開。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國醫堂要突出基層中醫藥服務特點,提供同時段的中藥飲片調劑和代煎服務,進一步緩解周圍居民群眾挂號難、取藥難的問題。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