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奏響“河”“海”交融的壯美和聲

2022年04月06日09: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奏響“河”“海”交融的壯美和聲

  城市發展猶如一盤棋局,放眼全局謀一域,迎來的是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統籌城市布局的經濟需要、生活需要、生態需要、安全需要”“要因地制宜推進城市空間布局形態多元化”“推動城市組團式發展,形成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網絡型城市群結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實施城市化戰略指明方向。天津“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以新發展理念優化完善城市布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天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血脈和基因,要在時代發展洪流中找准奮進坐標。天津因水而興、向海而生,海河是天津的母親河,匯集眾流,注入渤海,河與海共同締造了城市的繁榮興盛。打造相映成輝的雙城發展格局,就是要以戰略思維推動城市發展由“單中心”向“多中心”轉變,形成“組團式發展”空間布局。濱海新區作為天津發展的龍頭,是亞歐大陸橋最近的東部起點,擁有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先行先試的優越條件。新區興則天津興,新區發展則天津發展。提升“津城”現代服務功能,補齊“濱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促進產城融合、生態宜居,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步履必將越走越堅實。

  津門極望,海闊天高。奏響“河”“海”交融的壯美和聲,實現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向內涵提升轉變,打開的是發展新空間、標注的是發展新高度、塑造的是長遠競爭力。

  產業和人口向優勢區域集中是客觀經濟規律,但城市單體規模不能無限擴張,必須走“緊湊城市”“精明增長”之路,優化城市群內部空間結構,逐步解決中心城區人口和功能過密問題,避免“一市獨大”的弊端。人民城市為人民。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是城市建設的價值指向。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著眼於人民群眾多樣化、品質化、個性化需求,提高公共服務供給質量和效率,生活空間將會更加宜居適度。生態是最寶貴的資源和財富。保護好生態環境既是生態命題,也是城市發展課題。把生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接續建設藍綠交織的自然生態環境,厚植綠色發展底色,才能讓生態空間更加山清水秀。

  這一切,正是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的新命題。

  打造雙城發展格局,必須在國家戰略宏圖中謀劃,在時代發展坐標中定位。進入新時代,天津迎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千載難逢的重大歷史機遇,黨中央賦予天津“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布局謀篇,要在棋眼。有制造業基礎、有產業鏈優勢的“濱城”,就是對接、融入、服務協同發展的棋眼,肩負著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提供產業支撐的時代重任。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在提升服務協同發展的嵌入度和貢獻度中,實現優質要素資源流動融合、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產業轉型加速升級,正在激活高質量發展的更多動力源。

  高質量發展的要義之一,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寸土寸金的天津,以下好“一盤棋”的大局意識和舍我其誰的政治擔當,謀劃長遠、干在當下,在“津城”“濱城”之間建設736平方公裡的綠色生態屏障。這道“綠飄帶”貫通南北,連接四大濕地,與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雄安新區的生態公園相接,成為京津冀生態屏障帶的重要組成部分。綠色是底色,更是動能。在有限的空間內將更多土地劃為生態用地,多了扎根大地、澤被后世的“綠色銀行”,拓展了構建雙城格局的環境容量,為天津高質量發展贏得更大主動,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的核心是人,人聚才能城興。宜居宜業,城市有了更多煙火氣,人流物流信息流才會加速集聚,城市發展才會凝聚起更強勁力量。打造雙城發展格局,要著力補齊“濱城”短板,增加優質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供給,推動職住平衡,促進人口集聚和產業集聚﹔要提升“津城”現代服務業水平與城市活力,使城市真正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以更優的供給滿足人民需求,讓每個人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天津這顆渤海明珠必將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以實干實績打造雙城發展格局,以拼搏奮斗推動高質量發展,海河兒女信心堅定、干勁十足、腳步堅實。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