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展現青春風採 爭當時代新人(新時代·面孔)

2022年04月28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青春風採 爭當時代新人(新時代·面孔)

圖①: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區西市街道黨員志願者王安俊在為居民配送蔬菜。

陳 力攝(人民視覺)

圖②:重慶市永川區張家坡社區干部熊燕妮在向居民宣傳反詐知識。

資料照片

圖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人員在江西省貴溪市發動機關鍵技術及機理研究工作站進行實地成果轉化研究測試。

卓忠偉攝(影像中國)

圖④: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花橋鎮水稻產業園區。

張國盛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新時代的中國青年》

青年是時代發展的最蓬勃的動力,是我們社會中最積極、最活躍、最有朝氣的重要力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青春因奮斗而精彩。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本報記者走近5名曾獲得過團中央表彰的優秀青年,傾聽他們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的感人經歷,以激勵更多青年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編 者

海南省公安廳紅島海岸派出所所長劉智——

小案不小看 用心全力辦

本報記者 曹文軒

今年1月,一段“霸氣所長為農民工討薪”的視頻走紅網絡。網友們口中的“霸氣所長”,正是海南省公安廳海岸警察總隊第一支隊紅島海岸派出所所長劉智。

“劉所長,你要幫幫我們啊!”春節前,幾名農民工到紅島海岸派出所報案,稱工資一直被拖欠,在筆錄室急得團團轉。劉智熱情接待,詳細詢問案情。“所長,這事兒應該是勞動仲裁的業務。”有同事提醒道。“按程序的確是這樣,但我們如果提前做些工作,小糾紛就不致發展成大矛盾。”劉智耐心解釋。隨后,他和同事一起趕赴幾個項目工地,為農民工普法,並聯合海口市美蘭區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召開座談會。由於警方的及時介入,農民工們順利拿到了工資。

海岸警察承擔著沿海岸線港口、船舶停靠點的治安管控任務,從警16年來,劉智破過不少大案要案,也辦過不少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小案。在他看來,“小案不能小看。”找回遺失的手機、調解家庭糾紛……都是劉智心中的“大事”。

剛到所裡那幾年,轄區內各類侵財型案件曾一度高發,群眾很有意見。劉智深入走訪調研后,把轄區劃分成227個網格,搜集各類信息,又組建起“零點巡邏隊”,加大巡邏力度……在他們的努力下,轄區治安狀況大有好轉。“從2017年到2021年,轄區刑事發案下降了60.4%,群眾的安全感大大提升。”他說。

重慶市永川區張家坡社區綜合治理專干熊燕妮——

基層一線 磨礪成長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0年,熊燕妮來到重慶市永川區勝利路街道張家坡社區工作。剛開始工作沒多久,熊燕妮就見到了被檢察官帶來的小豆(化名)——一個16歲的男孩,涉嫌盜竊。

“最初男孩很消沉,我常和他聊天,給他講我的成長故事,鼓勵他振作起來。”在不久后社區組織的一次志願活動上,熊燕妮看到有了笑臉的小豆。“在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工作的價值。”熊燕妮說。

社區工作繁雜瑣碎,熊燕妮常想,怎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讓群眾滿意?她將目光聚焦在志願服務上。她嘗試在社區開設暑期托管班,並邀請大學生來為孩子們輔導功課,帶他們做手工、玩游戲。這得到了家長們的大力支持,“社區干部考慮得周到細致,為我們解決了后顧之憂,我們今后也要多參與社區組織的活動。”一名家長說。

科普志願服務、垃圾分類志願宣傳……張家坡社區的志願活動越來越豐富,主動參與的居民也越來越多了。

“做好社區工作,離不開和群眾打交道,必須從最基本的學起,勇敢面對各種困難。”熊燕妮說,在工作中,自己永遠是一名“學生”,要時常跟在同事身后,向他們學習調解矛盾糾紛的經驗。

“不知不覺在社區摸爬滾打兩年了,我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提升了工作能力,更收獲了來自群眾的信任和支持。”熊燕妮說,“我要繼續扎根基層,鼓足干勁,爭取交出更滿意的答卷。”

江蘇康為世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庄志華——

學以致用 學以報國

本報記者 白光迪

庄志華是江蘇康為世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黨支部書記,主要負責生物試劑研發工作,他承擔的第一個研發項目是Taq酶單克隆抗體的研發。雖然前期已有多人研發該項目,但總篩選不到有用的細胞株,為此,庄志華與同事們查閱文獻、反復實驗,經過幾個月的鏖戰,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目前,Taq酶抗體已成為該公司的拳頭產品。

6年來,庄志華與同事們一直在努力改變診斷試劑原料基本依賴進口的現狀。他說,實驗不順利的時候,也曾打過退堂鼓,“但終因熱愛,堅持了下來。”

2020年初,新冠疫情發生后,庄志華立即制定了“4+1”的新冠病毒檢測全套解決方案,包括供應樣本採集保存、手動核酸提取、自動核酸提取、核酸檢測試劑盒以及相關原材料。“方案雖然出來了,但春節期間能不能召集人員來執行,是個問題。”回憶起當時的情況,庄志華仍很激動,“研發團隊迅速返崗,加班加點工作,隻用了10天時間,就研發出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

“每個人的奮斗目標或大或小、有遠有近,但都應該找准大的方向,這個方向就是國家需要的方向、民族前進的方向。”庄志華說,“對於科研工作者來說,學以致用、學以報國,就是最大的成績。”

浙江省杭州市中醫院重症監護室副護士長朱佳清——

勇毅逆行 默默守護

本報記者 竇瀚洋

晨間巡視,檢查夜班護士基礎護理落實情況,掌握重點患者身體狀況,參與醫生查房了解診療方案……這是浙江省杭州市中醫院重症監護室副護士長朱佳清的日常工作。

眼前的朱佳清高高瘦瘦、戴著眼鏡,充滿了活力。剛指導完床邊護士的護理工作,她又趕往另一間病房,“監護室裡都是危重病人,病情瞬息萬變,護理起來要格外小心。”她說,“現在我們還承擔著大量核酸採樣的支援任務,時間緊、任務重,大家都放棄了休息時間。”於是,“主動頂上”也成了朱佳清的常態,即使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她也會准時出現在病區。

工作近20年,朱佳清參與過無數次危重病人搶救任務,護理經驗豐富。提起她,同事馮鶯贊不絕口,“她是爭分奪秒、救死扶傷的‘俠女’,工作上兢兢業業,生活中更像知心大姐姐一樣照顧同事。”

2020年,朱佳清成為杭州市首批馳援武漢醫療隊13名隊員之一。在勇毅逆行、奮戰武漢的50多天裡,她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工作,臉上被口罩壓出深深的印痕,眼角也被護目鏡勒出大水泡,“雖然危險而又辛苦,但看到患者康復時的笑臉,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干我們這行,需要專業理論和實操經驗,需要耐力和體力,還需要細心與愛心。”朱佳清說,“青年醫務工作者要甘於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更要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為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貢獻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天津渤海善行幫扶服務中心志願者岳子勝——

幫助他人 獻出愛心

本報記者 龔相娟

周末早晨5點,天津渤海善行幫扶服務中心志願者岳子勝早早出門,匆匆吃了幾口早飯后,趕忙前往醫院。當天,他要去探望一名受資助學生的家人。仔細核對材料、耐心指導資助申報,離開前,受資助學生將岳子勝送到門口,悄悄地對他說,“等我長大了,也要像你們一樣幫助他人。”

5年前,適逢在天津市舉辦的第十三屆全運會招募志願者,剛高考完的岳子勝和同學一起報名參加。本想著只是在空閑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但這次經歷卻讓他對志願服務有了新的認識。維持賽事秩序、做好后勤保障……雖然很辛苦,但他覺得那個暑假過得格外充實。大學期間,他和同學一起做志願服務,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的加入。

可走出校園,他開始意識到,要想持續做志願服務,還需讓團隊更規范、專業運行。2020年4月,岳子勝在民政局注冊成立天津渤海善行幫扶服務中心,開始學習做專業化志願服務,並重點關注資助家庭困難學生。

為了精准幫扶,岳子勝要一一走訪調研核實確認,找出最需要幫助的學生。“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能出一份力幫助他人渡過難關,甚至影響其一生。”

在他的帶動下,渤海善行已經從7人小組發展成擁有1200余名志願者的大團隊,其中青年志願者佔到95%以上。“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回望這5年,岳子勝坦言,志願服務工作讓那些普通的青春歲月變得閃閃發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