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人民觀點)

——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0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人民觀點)

  經過一次又一次思想洗禮,廣大黨員干部在精神上返璞歸真、固本培元,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才能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從內心深處抵擋住腐敗誘惑

 

  福建打造數字化現代展館和實踐課堂,讓黨員干部在“看、聽、悟、行”中強化紀律意識﹔山東舉辦齊魯好家風主題展,引領黨員干部做優秀家風、廉潔家風的傳承者、引領者、守護者﹔新疆挖掘紅色資源中的廉潔元素,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一段時間以來,各地結合實際、創新形式,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教育警示黨員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這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做到補鈣壯骨、立德鑄魂、明德不腐。

  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在黨內不斷掀起學習教育新高潮,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進行集中“加油”和“補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帶來了嚴格的黨性鍛煉……經過一次又一次思想洗禮,廣大黨員干部在精神上返璞歸真、固本培元,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精神空虛、意志消沉、心為物役,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少數人更是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手段,墮入腐敗深淵,說到底都是理想信念動搖所致。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才能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從內心深處抵擋住腐敗誘惑。

  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定,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是因為我們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才能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夯實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還需積極借鑒我國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從當官之法“曰清、曰慎、曰勤”,到家風建設“莫用三爺,廢職亡家”﹔從防范小事小節的“不矜細行,終累大德”,到改進作風要“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廉政文化典故,用珍惜名節、注重操守、干淨為官的優秀廉政文化為廣大黨員干部提供精神滋養。廣大黨員干部當從優秀廉政文化中汲取思想營養,傳承民族品性、踐行社會新風,自覺做到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養心性,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劑。”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以筑牢信仰之基,提高黨性覺悟以高揚信仰之帆,就能為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注入強大思想動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