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堅持就是勝利(思想縱橫)

侍 旭
2022年07月0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就是勝利(思想縱橫)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越處在關鍵時刻,越要以清醒頭腦堅持正確方向,越要站穩腳跟、善作善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就是勝利”。這不僅是對抓緊抓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也為我們正確判斷形勢、應對復雜挑戰提供了科學指引,彰顯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強大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

  堅持就是勝利,這是歷史給予我們的寶貴啟示。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近代以后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贏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於黨在堅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堅定如磐。為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我們黨抓住不同歷史時期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朝著既定目標奮進。無論遭遇多少艱難險阻,我們黨都毫不動搖堅守初心使命,把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下去,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步一個腳印實現既定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上,同時面臨著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環境帶來的各種嚴峻挑戰。從國際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從國內看,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各項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增多。面對紛繁復雜的形勢,我們黨始終保持強大戰略定力,堅守初心使命,堅持為歷史和實踐所証明的正確道路、寶貴經驗。沉著應對美國單方面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和各種極限施壓,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黨認准自己的方向、走好腳下的路,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牢牢把握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諸多有利條件,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全心全力把人民群眾的事一件件辦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步步向前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再次証明堅持就是勝利。

  堅持把戰略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才能以堅持邁向勝利。有效的策略實施是保持戰略堅定性的落腳點。環境形勢千變萬化,前進道路充滿曲折,戰略的實施必然會遇到新的矛盾和問題,需要根據環境和情況的變化及時調整策略。要妥善處理好戰略和戰術、政策和策略、節奏和分寸、手段和技巧等關系,把握規律、審時度勢、因地制宜,結合具體情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通過科學的策略來實現戰略目標。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對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復雜國際形勢,鄧小平同志提出:“要冷靜、冷靜、再冷靜,埋頭實干,做好一件事,我們自己的事”。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的復雜局勢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堅持就是勝利,根本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勇於迎難而上、逆風而行,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自信、“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定,不斷增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和能力。

  (作者單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