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深入把握黨的理論創新創造史(新書評介)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創新與發展》簡評

華 實
2022年07月0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把握黨的理論創新創造史(新書評介)

  楊金海撰著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創新與發展》一書,日前由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圍繞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創新與發展這一主題,堅持史論結合、論從史出,對黨的理論創新創造史進行系統梳理,為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提供了有益參考。

  該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主題鮮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內涵博大精深,涉及眾多人物、事件和浩如煙海的史料、文獻,而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無疑是其中最重大的主題。該書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為基本脈絡,系統梳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和創新成果,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二是歸納精當。該書不是簡單地羅列史實、陳述思想和觀點,而是在把握思想精髓的基礎上進行精當而富有新意的歸納和概括,角度新穎,給人以啟發。三是觀照現實。該書針對黨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專門用一章的篇幅論述馬克思主義百年創新帶給我們的方法論啟示,體現了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實踐導向。其中關於理論學習的科學態度和方法、要點與關鍵等論述,具有較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參考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