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委印發《關於在全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實施方案》

2023年04月10日10:0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委印發《關於在全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實施方案》

  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推動貫徹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有力舉措,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意見》和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天津實際,近日,天津市委印發《關於在全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實施方案》,對全市主題教育作出具體部署。

  《實施方案》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全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對於推動全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與人民同心,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天津的生動實踐,奮力開創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實施方案》明確,開展主題教育,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具體目標是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

  這次主題教育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在理論學習方面,《實施方案》要求,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立足崗位職責,從事什麼工作就重點學什麼,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在深學細照篤行中提高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升華覺悟境界、增強能力本領,夯實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具體包括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集中學習、分專題交流研討、開展宣講宣傳。

  在調查研究方面,《實施方案》要求,要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組織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接地氣,掌握真實情況和民情民意,在調查研究中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轉變作風、增進同群眾感情的過程,成為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具體包括選准調研課題、深入調研走訪、交流調研成果。

  在推動發展方面,《實施方案》要求,要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中去,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具體包括聚焦高質量發展攻堅破難題、組織實施“十項行動”促發展、深化為民服務辦實事。

  在檢視整改方面,《實施方案》要求,要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堅持分類整改與集中整治相結合,深入查擺不足,抓好突出問題的整改整治。具體包括建立問題清單逐項整改、開展專項整治、開展黨性分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

  在建章立制方面,《實施方案》要求,要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主題教育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具體包括建立長效機制、總結評估。

  《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全市主題教育在市委常委會領導下開展。我市成立市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市委將派出巡回指導組,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等方式,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督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結合起來,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同推進機構改革結合起來,防止“兩張皮”,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根據《實施方案》,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包括市級領導班子,市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市管國有企業,市屬高校等事業單位,從2023年4月開始,2023年8月基本結束﹔第二批包括16個區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其他基層黨組織,從2023年9月開始,2024年1月基本結束。(記者 張雯婧)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