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舉行

2023年04月11日09: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扎實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

  4月10日,天津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舉行。天津市委書記、市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作動員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扎實的工作作風,高標准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為天津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組長婁勤儉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主持,中央第二指導組副組長劉明波出席。

  陳敏爾指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從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的高度,深刻認識主題教育的重大政治意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更加深刻地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有效地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有力地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從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需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的高度,深刻認識主題教育的重大理論意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把理論武裝的成果體現在履職行動上、落實在發展成效上、書寫在津沽大地上。要從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高度,深刻認識主題教育的重大實踐意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努力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轉化為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實景圖”。要從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天津政治生態的高度,深刻認識主題教育的重大現實意義,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高質量黨建保障高質量發展。

  陳敏爾強調,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全面落實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和重點措施,切實增強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達到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要錘煉忠誠品格,增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胸懷“國之大者”,增強黨的意識,忠實履職盡責,做到態度上更加堅決、行動上更加堅定、效果上更加堅實。要加強理論武裝,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化學、深入用,在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知行合一學上下功夫,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要大興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突出調研重點、改進調研作風、用好調研成果,著力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要著力促進發展,推動“十項行動”深入實施、見到實效,通過主題教育進一步把准行動方向、細化行動路徑、提升行動效果,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要踐行為民宗旨,在辦實事解民憂上用情用力,堅持開門搞教育、熱情搞服務、用心辦實事,讓群眾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服務就在眼前,切實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要解決突出問題,持續淨化天津政治生態,堅持問題導向、立破並舉、標本兼治,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真正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整改措施落細落實,抓好建章立制,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鏟除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滋生的土壤,營造風清氣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陳敏爾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實施,狠抓任務落實。要壓緊壓實責任,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和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理論、帶頭講好黨課、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整改、帶頭擔當實干。要加強督促指導,對中央指導組提出的意見建議要認真研究、抓好落實,市委巡回指導組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與所指導單位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同題共答。要注重統籌兼顧,堅持系統觀念,使主題教育每個任務、每項措施都為中心工作服務,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要改進工作作風,在注重實效、提高質量上下功夫,有效防范、堅決克服各種形式主義。要加強宣傳引導,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選樹宣傳先進典型,不斷增強鮮活性和感召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主題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正確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落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總要求推動落實,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任務,找差距、抓落實,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完成中心任務提供強大動力。要緊盯根本任務推動落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作為主線,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圍繞具體目標推動落實,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以具體目標為牽引,以解決問題為抓手,在制定措施、推動落實的過程中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主題教育不變形、不走樣。要貫通重點措施推動落實,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把每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指導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與天津市委同題共答,把指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深入了解情況,提出工作建議,注意發現總結典型,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中央指導組成員,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部分市級老同志,各區各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我市黨的二十大代表等在主會場參會。各區設分會場。(記者 劉國棟 魏彧)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