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在天津市武清區揭曉

2023年05月12日11:40 |
小字號

5月10日,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結果在天津市武清區揭曉。

此次10位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分別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彝族服飾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丁蘭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蒙醫藥(蒙醫正骨療法)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烏日根桑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黑茶制作技藝(六堡茶制作技藝)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石濡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瑪納斯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江努日·圖日干巴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川劇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沈鐵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皮影戲(華陰老腔)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張喜民,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燈彩(秦淮燈彩)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陳柏華,中國絲綢博物館名譽館長趙豐,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人類學民俗學系主任、教授蕭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楊柳青木版年畫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霍慶有。此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紅茶制作技藝(祁門紅茶制作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王昶等20人被推選為2022“中國非遺年度提名人物”。

“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宣傳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指導,光明日報社主辦、光明網承辦,至今已連續舉辦6年,旨在盤點過去一年中為非遺保護傳承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標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遺領域的重大事件,記錄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揭曉儀式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與武清區人民政府承辦,屬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區舉辦,自啟動以來得到廣泛關注。經過活動組委會和光明日報非遺傳播專家委員會第一輪評議,首先確定了100名候選人名單。隨后,經過專家委員會第二輪投票、評議,從100名候選人中確定了30名提名候選人。最終,經過專家委員會第三輪投票,同時綜合網友評議,從30名提名候選人中確定了10名2022“中國非遺年度人物”。

文旅部原黨組成員、中國非遺保護協會會長王曉峰,中國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劉魁立等出席了揭曉活動。

在揭曉10位“中國非遺年度人物”后,舉辦了以“講好非遺故事 增強文化自信”和“京津冀協同發展視域下運河文化的保護傳承及利用”為主題的兩場平行論壇。數十位專家學者、非遺保護工作者、非遺傳承人等齊聚一堂,參與論壇發言及討論,現場氣氛熱烈,將活動推向了高潮。活動期間還播放了武清形象宣傳片,展示了李氏太極拳、張錫純中醫藥文化、楊村糕干制作工藝等武清非遺項目,嘉賓參觀了佛羅倫薩小鎮、南湖綠博園等武清區內點位。

2007年以來,武清區已成功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1項、國家級項目1項、市級項目22項、區級項目28項,項目類別涵蓋傳統手工制作技藝、傳統舞蹈、傳統音樂、傳統體育與競技、傳統醫藥、民間文學、傳統美術、曲藝等八大類,初步完成非遺數據庫建設和國家、市、區三級非遺保護體系。

來源:天津市武清區委宣傳部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