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安:情系“萬家燈火” 嚴打民生“小案”

2023年05月12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民生“小案”關乎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天津公安機關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作為工作“標尺”,步履不停情系“萬家燈火”,重拳出擊嚴打民生“小案”,為津城百姓撐起遮風避雨的“安全傘”。

請“仙”看病?詐騙!

近日,家住天津市寶坻區的宋女士在觀看網絡直播時,無意間刷到一位“大仙”講述著各種稀奇故事,“大仙”自稱“從小被仙家附身,神通廣大”,可以“通靈神鬼、驅邪消災”。宋女士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添加了“大仙”的微信號,時常觀看“大仙”直播。

所謂“大仙”進行網絡直播。

所謂“大仙”進行網絡直播。

前不久,宋女士身體不適,她想起了“大仙”能看病,便向其詢問如何醫治。“大仙”煞有介事地掐指一算,稱要到宋女士家中“作法消災”,隻要處理妥當不僅病情會好,宋女士還能“得道成仙”。宋女士信以為真,忙不迭請“大仙”來家中“作法”,還給“大仙”支付了“香火費”。可錢花了、“仙”來了、“法”作了,宋女士的病情反而越來越重。

宋女士支付的“香火費”。

宋女士支付的“香火費”。

最終,在醫院的科學治療下,宋女士的病情才得到控制。

康復后的宋女士聯系“大仙”要求退錢,可所謂的“大仙”早已音訊全無。意識到被騙,宋女士立即報警 。接警后,天津市公安局寶坻分局打擊犯罪偵查支隊會同海濱派出所即刻開展偵查工作。

公安機關開展偵查工作。

公安機關開展偵查工作。

公安機關迅速鎖定了犯罪嫌疑人胡某、夏某,經縝密研判、精准布網,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將二人抓獲。經審訊,胡某、夏某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二人交待,因曾見到有人假扮“大仙”“作法”,感覺來錢很輕鬆,於是便如法炮制利用網絡直播行騙。現胡某、夏某因涉嫌詐騙已被天津市公安局寶坻分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宋女士被騙的1萬8千余元已全部追回。

賣卡賺錢?犯罪!

日前,天津市公安局靜海分局打擊犯罪偵查支隊在工作中發現,生活在靜海區台頭鎮某村的郝某名下銀行卡流水顯示異常,與一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度關聯,極有可能已淪為“幫信”犯罪的“工具人”。

民警迅速開展工作,經調查了解,原來郝某偶然間得知有不法分子收集銀行卡用於轉移資金,“一張銀行卡可以賣800元,銀行卡的辦理幾乎沒有成本,而每張卡卻能直接獲利800元,這不‘躺’著就把錢掙了嗎?”郝某貪心大動,在明知他人使用銀行卡從事犯罪活動的情況下,先后出售個人4張銀行卡,並從中獲利3200元。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郝某名下銀行卡在短時間內被使用數十次用於轉移資金,幫助不法分子轉移犯罪所得,阻礙了警方的偵查工作,損害了群眾的財產安全。直到被民警抓獲,郝某仍認為自己的行為“神不知鬼不覺”,錯誤的以為自己未直接參與犯罪,可以理直氣壯地撇清關系。

在審訊過程中,民警向其普及法律知識,告知其非法售賣銀行卡造成的社會危害。郝某流下了悔恨的淚水,為自己一時的愚蠢與貪念感到懊惱。犯罪嫌疑人郝某因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已被天津市公安局靜海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將是法律正義的審判。

以假換真?拘留!

近期,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南營門派出所接商家報警,稱商家張貼的收款二維碼被他人收款碼覆蓋,造成經濟損失百余元。

犯罪嫌疑人將自己的收款二維碼覆蓋在店鋪的二維碼上。

犯罪嫌疑人將自己的收款二維碼覆蓋在店鋪的二維碼上。

民警立即展開調查並迅速鎖定了犯罪嫌疑人羅某,隨后在羅某藏匿地點成功將其抓獲。經審訊,羅某交代自己私下制作多張個人收款二維碼,通過頻繁踩點觀察,尋找將收款二維碼貼在窗戶或門前的店鋪,羅某等到夜深人靜便伺機將自己的收款二維碼覆蓋在店鋪的二維碼上“偷梁換柱”。

羅某以為自己的“小聰明”不會被發現,卻逃不過辦案民警的火眼金睛。目前,犯罪嫌疑人羅某已被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圖片均由天津公安提供)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