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學科+人才+產業”融合發展 助力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

2023年05月12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12日電 今日,記者從天津市“十項行動見行見效”主題天開高教科創園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高水平建設天開高教科創園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戰略部署,具有裡程碑意義,將在較短時期內促進形成新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新的城市增長極。

在發布會現場,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表示,南開大學把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作為重大發展機遇,積極響應“學科+人才+產業”融合發展思路,廣泛調動全球校友會和企業家資源,發揮金融、經濟、管理等學科優勢,謀劃成立專項基金,充分調動師生、校友、資本三個積極性,實現創新要素和市場要素規范協同發展,著力打造具有南開特色的新一代大學科創園。截至目前,繼首批入駐的27個項目之后,又有26個較為成熟的師生和校友項目符合入駐指南要求,具備隨時進駐條件。同時,首批入駐的17個教師科研成果孵化企業,以院士成果為引領,匯聚了低碳環保、資源有效利用、人工智能、生命醫藥等領域一批杰出科學家的應用性成果,預計吸引投資2億元。學校還發揮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特長,統籌調動化學、數學、統計、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經濟、金融、歷史等高峰學科優勢,引入更為豐富的科技服務業態,為園區入駐企業解憂賦能,著力孕育形成嶄新的大學科技園生態。比如,在金融專碩項目中開辟“技術轉移與科創金融”新方向,聚焦科創與金融的深度融合,“定制”培養復合型、國際化的科技成果轉化領軍人才。下一步,南開大學將繼續調動多方力量投入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努力營造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為學生接觸社會更好成長成才提供良好環境,涵養大學與城市互相滋養的成熟生態,助力天開高教科創園蓬勃發展。

天津大學校長金東寒表示,天津大學高度重視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機遇,學校黨政領導靠前指揮、周密部署、主動服務,廣泛動員師生校友帶著好項目入園創業,不斷深化與校友企業家合作,為首批入駐項目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持續優化具有天大特色的創新創業生態。學校總結了天大科技園的建設經驗,多次召開宣講動員會,系統宣介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規劃和創新政策。瞄准天津產業需要,從100多個備選項目中遴選出首批27個優質成果轉化項目入駐,涉及新能源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還遴選出34個項目作為儲備項目,持續跟蹤評估項目技術成熟度,擇機擇優引入。截至目前,天大通過組織編制商業計劃書及路演活動、實施專業團隊一對一服務等方式,推動27個首批入駐項目完成公司核名和企業注冊等工作,並已簽署入駐框架協議,為正式入駐天開高教科創園做好了准備。下一步,學校將持續完善頂層設計,圍繞天津市重點產業布局,凝聚校友企業家力量,集聚創新創業資源,整合創新創業要素,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大力推進協同創新,努力打造更加開放、更加包容的創新創業環境,加快推動天大創新創業模式的形成。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