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警察“杜媽媽”和她的孩子們

2023年05月14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學府街派出所社區民警杜靜。

警察“杜媽媽”。天津公安供圖

深夜12點,杜靜的手機仍會作響,她知道,這個時候的信息多是來自她的學生“孩子們”,有時是遇到難題前來咨詢,有時是反映校園情況提出建議,但更多還是心事的訴說。

“杜媽媽,很抱歉這麼晚打擾您,我和父母吵架了,吵得很凶,我特別難受,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幾乎是秒回,杜靜安撫道:“別急,先和我說說發什麼了什麼事兒……”談感情、講道理、探討解決方法,1個多小時的長談,女生放下心結:“謝謝您點醒了我,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手機鈴聲漸漸安靜下來,隨之放鬆的是杜靜緊繃的心弦,幾乎每個夜晚,她都要等到凌晨一兩點才睡,因為在手機的另一端,有許多異地求學的孩子們依賴她就像依賴媽媽一樣,盼望著她的回復,期待著那份溫暖。

一間校園裡的警務室

杜靜是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學府街派出所社區民警,自從擔任南開大學八裡台校區駐校民警后,她從“下社區”變成了“在社區”,直接從派出所前移到了校園內,不僅加深了警校間的溝通協作,也便利了師生生活,有什麼大事小情,她都能及時辦理。

杜靜的警務室設在了學校保衛處。

杜靜的警務室設在了學校保衛處。天津公安供圖

杜靜的警務室設在了學校保衛處,這間不大的辦公室,到晚上九點多也依然亮著,從解決矛盾糾紛、尋找物品遺失,到開展思想工作、提供心理咨詢,學生們遇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杜靜。“學生們特別信任她,因為隻要找到她,無論事情大小,她都會全心全意幫助學生解決。”採訪中,南開大學保衛處相關負責人笑著說,“‘杜媽媽’可幫了我們大忙了!”

今年年初,學校出現了不少外賣被盜的情況,杜靜很快意識到,雖然外賣價值不高,但卻實實在在影響了學生們的生活,很容易引起學生不滿。

為破解這一難題,杜靜積極發揮校所聯防、警校共建制度優勢,配合所裡及時將盜竊外賣嫌疑人繩之以法,並經過一系列走訪調研,推動了校方與商業平台合作,在警務室旁安裝了智能外賣櫃,隻有輸入正確取件碼才能取餐,切實從源頭上消除了由外賣引發的諸多矛盾糾紛。

“其實學生工作非常復雜瑣碎,他們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見解,隻靠說教很容易適得其反,所以和學生們相處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顆同理心,我們要學會站在學生的角度來思考,這樣才能真正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杜靜說道。

“精准滴灌”的反詐宣傳

在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學生們正在進行一場特殊的考試——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小測試。“這套試卷我花了不少心思,主要選取了高發多發的電信網絡詐騙類型,結合之前在宿舍群、學院群裡發布的真實案例,來檢測大家的防范能力,並根據答題情況有針對性的開展反詐宣傳。”杜靜笑著說,“我還設置了一些小‘陷阱’和迷惑性選項,增加試卷的難度。”

天津公安供圖

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培訓。天津公安供圖

為了守好學生們的“錢袋子”,杜靜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探索總結了“七個一”個性化宣傳機制,即一個制度、一個小喇叭、一個宣傳簿冊、一堂課、一個社團、一個巡邏隊、一個飛書軟件,全力營造校園反詐濃厚氛圍。

“我有60多名輔導員的聯系方式,也和學校相關職能部門保持密切溝通,有效保障了警校間信息溝通順暢。”杜靜向記者介紹道,“日常工作中,我們將防電詐內容錄入播放器中,在宿舍樓前及食堂等部位循環播放,還建立了‘一宿一冊’制度,將宣傳內容、時間、被宣傳人姓名登記造冊,確保全覆蓋。同時,成立了防電詐宣傳社團和反詐巡邏隊,為學生、教職員工、留學生等不同群體開展反詐講座,並通過南開大學飛書軟件定期向全校師生推送防電詐宣傳內容,織密織牢反詐‘安全網’。”

為了進一步提升反詐宣傳的吸引力,激發學生們參與反詐活動的熱情,杜靜還結合校園實際調整工作方案,做到“對症下藥”。期間,舉辦了校園“健步走打卡答題”、反詐視頻大賽、反詐“漫畫展”等多種趣味性強、互動性高的活動,吸引了大批學生參與其中,讓學生們在歡樂的活動氛圍裡提升自身的反詐意識和水平。

像媽媽一樣溫暖的人

“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特別有親和力,感覺很親切。”“有一點‘啰嗦’,特別是在反詐宣傳的時候,但又很溫暖。”“就像媽媽一樣,為我操心,保護著我的安全。”採訪中,說起對杜靜的評價,學生們提到最多的就是親切、溫暖。

小意是南開大學的一名學生,讓小意印象最深的,是杜靜跑了一下午幫她找回了背包:“有一次,我騎共享單車的時候把背包忘在的車筐裡,上課了才發現,我就在微信請杜媽媽幫忙。杜媽媽知道后第一時間幫忙調取了監控,又跑了很多地方找到了最后一個騎車的人,幫我找到了背包。本來我打算課后再到警務室取包的,沒想到杜媽媽給我送來了,說教室離警務室太遠,讓我好好上課,別跑了。這一刻,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也真正明白了為什麼大家都稱呼她為‘杜媽媽’。”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接到冒充“公檢法”詐騙電話的女生,面對輔導員和派出所民警的勸阻,她都不相信,而看到杜靜的一瞬間,她終於放下戒備,在杜靜的懷裡哭著說:“他們說我犯罪了,還說警察會抓我,我真的好害怕。”由於學習壓力過大而患上神經衰弱的男生,在哪裡都無法入睡,但在杜靜的警務室裡,他感到久違的放鬆,窩在那張小小沙發床上睡得安穩……

“其實很多學生來自外省市,在天津也沒有親人,心中難免感到無依無靠。”杜靜說,“作為一名駐校民警,我不但要扎根大學、融入大學、奉獻大學,更要替所有學生的父母保護好他們的兒女。”

正是因為心中有這樣一個信念,杜靜幾乎每天都在學校忙到晚上9點多才離開,等回到家,上小學的女兒都已經趴在桌子上睡著了。看著女兒熟睡的臉,杜靜既心疼又愧疚,但她不后悔:“雖然陪伴孩子的時間比較少,但我相信言傳不如身教,我所做的一切都將為孩子茁壯成長指引方向。”

一間警務室,一部24小時在線的手機,一句關懷的話語,她是警察,也是媽媽,她用真心真情溫暖著莘莘學子,用責任擔當守護著象牙塔裡的和諧平安,描繪出最美好的校園畫卷。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