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16個區均達到碘缺乏病消除標准

2023年05月16日11:0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16個區均達到碘缺乏病消除標准

  5月15日是我國第30個“防治碘缺乏病日”,圍繞“科學補碘三十年 利國利民保健康”的宣傳主題,天津啟動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宣傳周活動。市衛生健康委統計數據表明,多年來天津碘缺乏病防治效果取得長足進步,兒童甲狀腺腫大率由1995年的32.6%下降到2022年的2.5%,兒童尿碘中位數由1995年的96.1μg/L上升至2022年的163.4μg/L。目前,天津16個區均達到碘缺乏病消除標准,人群總體碘營養處於適宜水平。

  碘是人體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與胎兒及嬰幼兒腦發育密切相關,又被稱為“智力元素”。人體不能生成碘,隻能從外界攝取。碘攝入不足時可引起碘缺乏病,造成地方性甲狀腺腫(俗稱“大脖子病”),兒童智力不可逆轉的損傷,孕婦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等。科學補碘能夠有效預防碘缺乏病,食鹽加碘是國際公認的最安全、最有效的補碘措施。孕婦、哺乳期婦女、嬰幼兒和兒童是補碘的重點人群。

  據介紹,天津雖然沿海,但與全國絕大多數省份一樣,外環境普遍缺碘。海產品中隻有海帶、紫菜含碘量較高,但天津居民並不以食用海帶、紫菜為主。有調查顯示,為了達到碘營養適宜狀態,天津居民所需碘仍有63.5%要從碘鹽中獲取,因此也需食用碘鹽。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外環境缺碘的現狀很難改變,如果停止補碘,人體內儲存的碘最多能維持3個月,因此要長期堅持食用碘鹽來維持人體健康。為防止碘丟失,烹飪時不宜過早放入碘鹽,宜在食物快熟時放入﹔避免用碘鹽爆鍋,長時間燉、煮,以免碘受熱失效。(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