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天津亮出“施工圖”

2023年05月16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16日電 5月15日,天津市召開天津市“十項行動”見行見效主題系列——“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新聞發布會。會上,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朱鵬作主題發布,介紹編制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的總體考慮和主要內容,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朱鵬介紹,天津是中國近代工業的重要發祥地,制造業底蘊深厚,產業門類齊全,是全國工業產業體系最完備的城市之一,發展制造業有基礎、有優勢、有機遇。

天津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注重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在深入分析全市制造業發展優勢和短板、銜接京津冀協同發展走深走實等行動方案的基礎上,謀劃提出未來五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政策措施,編制出台《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的總體思路

朱鵬介紹,《行動方案》在總體思路上,充分體現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對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形成有力支撐。圍繞貫徹制造強國、網絡強國等國家戰略,以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為發力點和突破口,著力加強“研發”“制造”聯動,攻克一批關鍵技術,發揮戰略支撐作用﹔加快實施產業基礎再造項目,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向高端邁進,為我國在全球產業競爭中搶佔制高點貢獻天津力量。

二是堅持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強化示范引領。圍繞促進產業協同,在區域布局中突出優勢互補、聯動發展,積極推進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圍繞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戰略目標,強化制造業的先進性、引領性和協同性﹔圍繞提升優勢產業發展能級,培育綠色石化、汽車、裝備制造等支柱性產業集群。

三是堅持服務天津現代化大都市建設目標,突出產業帶動。圍繞發揮制造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強調用好各方面的優勢條件,營造“近者悅、遠者來”的營商環境,支持各類企業競相發展,推動更多資源要素匯聚“津門”,實現制造業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行動方案》的主要內容

朱鵬介紹,《行動方案》在主要內容上,包括工作目標、重點任務(完善產業體系、實施“八大工程”)、保障措施三個部分。

工作目標方面,提出到2027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到3萬億元左右,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突破1萬億元。

產業體系方面,未來五年,建設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1+3+4”現代化產業體系。其中:“1”,是指發揮引領作用的智能科技產業。主要是全力推進數字產業化,大力發展信創、芯片、電子元器件、整機終端、算力資源等重點領域,打造“信芯器端算”全產業鏈﹔加快實現產業數字化,以雲服務、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5G+”全面賦能制造業,構建“雲網智聯用”數字化生態體系﹔著力推進人工智能技術產業化,重點發展元宇宙、虛擬現實等新業態新模式,將智能科技產業打造成天津新興產業領跑者、傳統產業加速器。“3”,是指綠色石化、汽車、裝備制造3個優勢產業。綠色石化主要是推進“減油增化”,向高端和精細化工延鏈補鏈,把南港工業區打造成為世界級綠色石化研發生產基地﹔汽車產業主要是推動新能源整車擴量提質,大力發展電池、電機、電控“三電”,統籌布局智能網聯車“車路雲網圖”,將天津建設成為全國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重要供應地和車聯網示范應用新高地﹔裝備制造主要是發展工業母機、軌道交通、海工平台、核磁醫療等高端設備,筑牢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4”,是指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4個新興產業。生物醫藥主要是發揮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現代中藥創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加快發展生物制品、創新中藥等高端產品﹔新能源主要是提升鋰電、光伏、風能、氫能設備生產規模,打造新能源產業高地﹔新材料主要是強化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前沿新材料對制造業的保障能力﹔航空航天主要是加快新型火箭、衛星等“國之重器”研發制造和應用,推動空客天津第二條生產線建設,圍繞龍頭企業加強延鏈補鏈、成龍配套,打造有力支撐航空強國戰略的航空航天產業基地。

同時,天津前瞻布局未來智能、空天深海、生命科學等未來產業,致力於搶佔發展先機、構筑競爭新優勢﹔大力推動冶金、輕工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讓智能新技術賦能舊產線,振興傳統品牌,讓老品牌煥發新生機。

“八大工程”方面,未來五年,重點實施創新引領、產業躍升的“八大工程”。一是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工程。牢牢把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深化構建“北京研發—天津制造”的創新轉化格局,共同打造鏈群協同的產業推進體系,做強做優京津冀生命健康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為重大國家戰略實施貢獻天津力量。二是產業強基工程。瞄准打造“國之重器”戰略需求和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加快建設國家級重大創新平台,高標准打造天開高教科創園,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構建以市場為牽引、企業為主體、科研院所相協同、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三是產業鏈再造工程。持續深耕12條重點產業鏈、49條子鏈,完善“鏈長+鏈主”協同牽引機制,統籌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打造產業競爭新優勢。四是產業集群培育工程。引導天津市各區重點企業項目向特定空間聚集,加快建設50個產業主題園區,重點培育一批市級產業集群,爭創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構建產業、科技、金融、人才高水平循環的集群生態。五是優質企業鍛造工程。鞏固以領航企業為引領、單項冠軍企業為重點、優質中小企業跟進躍升的梯度培育格局,加快品牌化發展、服務化轉型,到2027年國家級單項冠軍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累計數較2022年末翻一番,實現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六是重大項目牽引工程。實行重大工業項目清單化管理,加快技術改造,狠抓招商引資,推動成龍配套,力爭未來五年累計新增工業投資8000億元,推動中石化南港120萬噸乙烯、中芯國際“大二期”、力神新能源電池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七是綠色低碳轉型工程。有序推進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工業能效、水效和資源綜合利用效率提升計劃,到2027年納入國家綠色制造名單的單位和產品數量達到260個,實現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八是產業生態優化工程。全面強化助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人才支撐、金融支持、土地供給、能源要素等保障,不斷提高服務質量效率,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朱鵬介紹,為進一步落實“行動性”要求,天津將“八大工程”又細化分解為113項重點工作任務,配套制定了“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形成“行動方案+任務清單+政策措施”的工作推進體系,把重點目標任務變成一件件可以做的事項、一個個可以抓的項目、一條條可以落實的政策。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是未來五年我市制造業各項工作的施工圖、實景圖,也是天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抓手。我們將持續增強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扎實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見行見效,奮力譜寫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更好為制造強國建設貢獻天津力量!”朱鵬說。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