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迎接“國際博物館日” 天津主會場活動舉辦

2023年05月17日10:0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享文博盛宴 感知美好生活(圖)

  5月18日迎來第47個“國際博物館日”。5月16日,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市教育兩委、和平區政府聯合主辦的2023年“國際博物館日”天津主會場宣傳活動在天津數字藝術博物館舉行。

  170余項專題展覽和主題活動舉辦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博物館日期間,我市50余家博物館策劃推出170余項專題展覽和主題活動,通過展覽、社教、研學、演藝、燈光秀等多種形式,為公眾奉上異彩紛呈的文化盛宴。

  天津博物館將推出原創展覽《博古出新──館藏京津畫派作品展》,天津戲劇博物館將推出《中國戲劇人偶造型展》,天津沉香藝術博物館於博物館日當天推出《山谷中的宋韻──宋代雅集生活藝術展》。武清博物館將於5月20日推出“超時空·享童年·頌家鄉”活動,天津市體育博物館推出“紅領巾志願者”接力講解等活動。

  2022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發布

  活動現場公布了天津2022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對2022年主題展覽、社教活動、文創產品等數據進行了統計分析。去年,全市博物館舉辦陳列展覽346項,共接待觀眾380萬人次,文創產品開發數量達895種。截至2022年年底,正式在市文物局備案的博物館76家。其中文物類博物館26家,行業類博物館22家,非國有博物館28家,囊括了歷史、民俗、自然、中共黨史及行業歷史等諸多領域,成為傳承天津文明,俯瞰天津歷史,縱觀天津文化的載體。

  近年來,我市博物館圍繞國慶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題,深入挖掘整理館藏資源,舉辦了大批豐富多彩的展覽。天津市博物館優秀原創陳列展覽評選活動自2015年以來已舉辦四屆,在今年的展覽推介中,天津博物館《紅色記憶──天津革命文物展》等3項展覽獲得特別獎,國家海洋博物館《無界:神奇的東方名片──館藏清代外銷通草水彩畫特展》等5項展覽獲得優秀獎。

  日前,我市舉辦了“2023年度天津市十佳文博講解工作者”評選活動,天津博物館高艷等5名專業講解員及天津自然博物館王新穎等5名志願者講解員被評為“2023年度天津市十佳文博講解工作者”。

  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聯合市教育兩委聯合開展“文物進校園”系列活動,公布了首批中小學博物館示范課程15門,開展了“追尋紅色記憶 基因代代相傳”革命文物進校園活動。近期舉辦的“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講好文物歷史故事”高校學生講文物故事短視頻大賽,經過激烈角逐,天津師范大學何姿岳《會師金湯橋》等15個作品分獲一、二、三等獎。

  活動現場,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作為天津市“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聯盟牽頭學校,與天津博物館、平津戰役紀念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天津國家海洋博物館共5家博物館,簽訂了《“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共建協議》,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一體推進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和“讓文物活起來”。

  天津數字藝術博物館5月18日正式亮相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不斷加強文物建筑的保護利用,結合歷史文化定位確定重點方向,讓修繕后的小洋樓重新煥發生機。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法國公議局舊址設立的天津數字藝術博物館,將於明日正式對外開放,重磅推出“梵高的世界──全景數字藝術互動大展”和“天津數字文博展”。

  天津數字藝術博物館館長金鵬說:“在天津數字文博展廳內,觀眾通過數字化手段既可以欣賞到天津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也可以看到我市一些優秀的歷史文化遺產。以坐落於薊州區的獨樂寺為例,它是中國僅存的三大遼代寺院之一,有著重要的文物價值,也是天津重要的文旅資源。我們對獨樂寺進行了數字化採集,用航拍、細部拍攝等方式獲得了海量照片,並以此為素材進行三維建模,集聚了許多創意,最終通過數字化手段將作品呈現給觀眾。”(記者 劉茵 攝影 姚文生)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