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2022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發布

2023年05月17日10:36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文物活起來”初見成效

  天津市2022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5月16日發布,對2022年主題展覽、社教活動、文創產品等數據進行了統計分析。據悉,截至2022年底,正式在市文物局備案的博物館有76家,涉及歷史、民俗、自然、中共黨史及行業歷史等諸多領域。天津文博系統持續推動天津文物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令“博物館熱”持續升溫,“讓文物活起來”初見成效。

  2022年,全市博物館共接待觀眾380萬人次,其中免費參觀人數為342.9萬人次,未成年觀眾數為107.3萬人次﹔全市76家博物館中,53家免費開放,免費開放比重達69.7%,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全市博物館優化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共舉辦陳列展覽總數346項﹔天津市博物館青少年教育聯盟成立,完善中小學生利用博物館學習長效機制,全市博物館共舉辦線上教育活動1108場,線下教育活動1682場,參加社會教育共計108萬人次﹔截至2022年底,天津市A級旅游景區達100家,博物館在A級旅游景區的比重為33%,多家博物館入選全市旅游精品線路,釋放出文旅市場消費的巨大潛力﹔在文創產品開發方面,各文博單位利用館藏資源優勢,打造出許多富含“津味元素”的文創產品,共開發文創產品895種,涉及家居、教育、非遺等諸多領域。

  加強數字賦能,天津博物館推出首個數字展覽“鳴沙遺墨——天津博物館藏敦煌文獻特展”,利用可觸碰互動性數字交感技術,揭示文物蘊含的深厚歷史文化價值。天津博物館、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聯合津雲新媒體開發的“VR天博”“VR大沽口炮台”,讓更多津城文物“活”在雲端,以數字技術賦能博物館的沉浸式探索。

  天津博物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平津戰役紀念館、大沽口炮台遺址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獲得教育部、國家文物局、中國科協等單位公布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專題實踐教學基地、黨史新中國史教育專題實踐教學基地等“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稱號等獎項。

  全市文博單位將聚焦聚力“十項行動”,繼續發揮公共服務、文化傳播的作用,創新傳播方式,持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力量。(記者 高麗)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