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深化“律企同行·法護營商”專項法治體檢活動

2023年05月17日10:52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市深化“律企同行·法護營商”專項法治體檢活動

  近日,天津市司法局、市工商聯、市律師協會聯合印發《2023年深化“律企同行﹒法護營商”專項法治體檢活動實施方案》,制定八項舉措全面推動律師團隊、法律產品、服務質效、平台搭建提檔升級,全力打造“律企同行﹒法護營商”專項活動升級版,以更加專業精准、便捷多樣、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助力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全面護航我市民營經濟健康穩步發展。

  團隊建設升級,著力提供專業化精准服務。組建多層次專家法律服務團。統籌整合全市律師資源,成立市級專家法律服務團,下設公司事務、金融証券、勞動用工、知識產權、海事海商、涉外事務等專業組,滿足企業“全生命周期”法律需求。完善區級企業法律服務團,根據律師參與情況、服務質量和企業需求動態調整律師名單,提高服務質效。鼓勵支持律師事務所發揮業務領域特長優勢,成立專業服務團隊,重點聚焦醫療健康與醫藥、互聯網與信息技術、能源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等新興領域,提供高水平專業化法律服務。

  深入企業開展大調研大走訪。通過組織律師走訪企業、召開座談會、發放問卷等方式,深入調研了解企業法律問題和法律需求。鼓勵支持律師事務所積極聯系走訪問需顧問民營企業以及建立聯系合作機制的工商聯、商會,引導民營企業公司律師主動提出本單位生產經營中亟需解決的法律難題。分類匯總走訪調研情況,形成企業共性法律問題清單和個性法律需求台賬,按照“共性問題全面反饋、個性問題一企一策”的原則,協助企業有效化解經營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風險。

  產品提檔升級,著力滿足多樣化市場需求。積極研發民營企業法律服務產品。支持引導廣大律師、律師事務所立足市場需求,在不同專業領域圍繞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行產品設計研發,形成一批具有原創性、創新性、實用性和市場競爭力的法律服務產品,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加系統、標准、高質的普惠性法律服務。

  大力推介優秀產品和典型案例。舉辦首屆天津市律師法律服務產品大賽發布會,全面展示推介獲獎優秀產品,樹立天津律師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精選一批適用企業經營、管理、發展的代表性法律服務產品,通過錄制產品介紹視頻、編制《惠企法律服務產品推介手冊》等形式,向工商聯、商協會等社會組織和民營企業進行宣傳推廣。組織開展不同專業領域律師服務企業典型案例征集匯編,總結推廣律師助力企業依法合規經營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經驗,方便企業尋求和獲得精准法律服務。

  服務優化升級,著力強化高品質法律供給。聚焦“十項行動”全面發力。加大海事海商律師人才引進、培育力度,引導支持本市具有海事海商專業優勢的律師事務所,通過新設、變更住所、設立分所等方式到自由貿易試驗區經營發展,為促進港產城融合發展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務。圍繞上市企業三年倍增行動計劃,引導律師積極為企業上市、投資並購、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等提供專業法律服務,協助企業對接資本市場實現做大做優做強。聚焦知識產權保護,鼓勵律師在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上提供全鏈條服務,重點加強科技自主、數字產業、中醫藥、涉展會等知識產權法律服務,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法律支持。

  聚焦重點群體深度服務。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組織律師為平台企業及其合作用工企業提供“勞動用工”法治體檢,幫助企業評估法律風險,完善用工制度。針對中小微企業,圍繞其在初創和發展階段面臨的經營風險和法律需求,通過法律宣講、法律咨詢和“一對一法治體檢”等形式幫助企業化解矛盾糾紛,防范法律風險。聚焦農業農村重點產業項目,深入鄉鎮企業宣講涉農法律政策,開展法律培訓,指導企業依法合規經營,進一步提升鄉鎮企業依法經營能力。

  平台創新升級,著力打造便捷化服務模式。多渠道搭建法律服務平台。充分發揮市企業家法治服務中心作用,在法律服務、法治宣傳、問題處理等方面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法治服務。各區通過成立民營企業法治體檢中心、建立“企業吹哨 律師報到”機制等創新形式,共同搭建企業發展需求與服務供給對接的區域平台。積極推動在商協會組織、產業園區、商務樓宇等企業集聚地設立法律服務工作站,提供普惠+定制式法律服務。鼓勵引導律師廣泛參與工商聯及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民商事調解中心、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點)等平台建設,有效引導企業民商事糾紛多元化解。

  打造線上法律服務新陣地。充分發揮“12348”熱線服務民營企業專線和“12348天津法網”等服務平台作用,全天候接受企業在線咨詢。鼓勵支持律師事務所和律師借助新媒體平台,通過錄制法治微課堂、線上講座、在線答疑、線上測評、遠程調解等形式為企業提供“互聯網+”法律服務,實現律師與企業間的快速高效對接。加大對政治素質高、專業能力強、熱愛新媒體平台的律師群體引導和扶持力度,以網絡大V效應提升普法宣傳質效,引導企業主動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提高依法經營管理能力。(記者 苑美麗)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