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天津海關開展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

2023年05月17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17日電 (記者唐心怡)從天津海關獲悉,該關高度重視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於今年5月-9月開展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2023年,天津海關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天津市高質量發展、港產城融合發展、海關業務改革創新四個方面,推出9項天津海關自主創新工作舉措,助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口岸營商環境。

在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支持企業高水平對外開放方面,該關將構建跨關區合作機制,提高京津冀區域通關便利度。充分發揮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牽頭海關作用,在通關保障、風險監控、實驗室檢測等多個領域建立完善跨關區協作機制,提升區域通關便利水平,同時將推動“船邊直提”“抵港直裝”“保稅展示”在京津冀地區的廣泛應用,提高改革規模和成效。

在聚焦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支持企業充分享受海關政策紅利方面,天津海關將從以下方面抓實抓細:一是建立關區重點培育企業庫,支持更多企業享惠。篩選天津市的國家和地方產業鏈、供應鏈龍頭企業,擇優納入重點培育企業庫,實施“屬地海關+認証中心+職能處室”聯動模式,優先受理、優先培育、優先認証,強化海關AEO企業培育,助力更多企業更好享受通關便利。二是創新監管模式,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實施進口海洋石油設備商品檢驗新模式,優化進口舊石油勘探設備檢驗工作流程,支持企業充分享受能源資源勘探開發利用進口稅收政策,助力海洋裝備制造產業發展﹔成立天津海關進境動物檢疫中心,促進優質種畜資源引進﹔優化生物醫藥檢疫審批機制,提高生物醫藥特殊物品檢疫審批效率。三是深化企業家沙龍平台建設,傾聽企業意見建議。搭建“海關-企業家”沙龍高端對話平台,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多種形式,宣傳海關“惠企便企”政策,收集企業對海關工作的意見建議,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樹立可親、可敬、可靠的海關形象。

在聚焦港產城融合發展,支持企業外貿轉型升級方面,該關將從以下方面抓實抓細:一是聚焦企業需求,助力進口凍品由通道經濟向產業經濟轉型。深入推進海運進口凍品“保稅+直提”模式,降低企業資金周轉成本﹔擴大多元化擔保方式和享惠范圍,推動金融支持凍品企業發展﹔開展進口凍品重點品類官方衛生証書智能識別比對鑒別項目建設,提升通關現場國外官方証書審核效率。二是提高過境貨物轉運效率,助力企業暢通物流通道。推廣應用“港場直通”作業模式,支持海鐵聯運過境貨物依托“船邊直提”作業,壓縮從天津港轉運至鐵路堆場的等待發運時間,服務企業快速通關。三是強化海關政策創新,服務企業發展新興貿易業態。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發展,推動建設新業態平台。創新“保稅展示交易”監管模式,推動“融資租賃+保稅展示”業務模式創新,推動中規車等商品保稅展示業務落地上量。

在聚焦海關改革創新,支持企業依托智慧海關建設減負增效方面,天津海關從以下方面抓實抓細:一是開展“智慧管控”改革,提高企業通關獲得感。完善天津東疆港區太平洋碼頭智慧管控模式,分步推進北疆港區全部集裝箱碼頭智慧管控模式建設應用,完善與各碼頭相適應的海關智慧監管模式。二是推動“智慧綜保”建設,服務企業提升質量效益。拓展智慧海關個性化應用場景,搭建智慧綜保區平台,簡化企業申報手續、便捷企業高效通關。

下一步,天津海關將高質量開展2023年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積極推動改革創新舉措的落地生效,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進一步惠企利民,更好服務天津市外貿促穩提質。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