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新天津生態城多個智慧應用場景將集中亮相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

2023年05月17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17日電 (記者孫翼飛)作為國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設試點,中新天津生態城已經連續深度參與六屆世界智能大會。2022年6月,世界智能大會永久展示基地正式在中新天津生態城揭牌。在即將舉辦的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中新天津生態城將舉辦一場平行論壇、兩場分論壇,並精心打造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智慧工地、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等數個智慧體驗點位,多角度展現中新天津生態城打造科技智慧之城的成果,讓市民沉浸式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論壇嘉賓群英薈萃 共商共議數字經濟新生態

為助力天津市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新天津生態城將於5月19日舉辦“數創未來——數字經濟新生態高峰論壇”。

論壇將進行跨學科、跨領域、跨國界的高端深入交流,為聽眾提供高水平的主題演講。

本次平行論壇依然延續了企業深度參與的辦會特色,主論壇結束后,由天津數字安全研究院、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承辦的兩場分論壇,由天津濱城數字生態研究院承辦的主題沙龍也將同時開啟,以期形成政企合力,集中展示生態城數字經濟新生態。

為實現“以會招商”的目標,活動中還將舉辦“天津市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活動啟動儀式”,為天津市三家“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基地”授牌。天津數字經濟產業(人才)聯盟、天津濱城數字生態研究院、天津智慧城市數字安全研究院也將在論壇上正式揭牌。

多個智能體驗 感受“智慧未來生活”

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致力於打造國家級的數據交易場所,是天津發展數字經濟的新引擎。中心圍繞“促進數據合規高效流通使用,賦能實體經濟”一條主線,面向京津冀和北方地區,構建全國領先的跨行業、跨區域的“數據匯津”流通交易生態系統。中心一方面面向各類實體經濟企業提供數字化轉型全套解決方案,將企業零散的數據整合起來形成數據資產,再依托人工智能、知識圖譜等技術,加工形成智能化、標准化的數據模型,能夠助力企業降本增效和科學決策,提升企業在數字化時代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在依法保障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的前提下,將沉睡的公共數據資源治理成為可面向市場服務的數據要素,形成能源、金融、交通等領域各類惠民應用服務,釋放公共數據價值。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計劃在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正式揭牌運營。

智慧工地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已發展多年,隨著技術更新和大數據的普及,中新天津生態城提出“智慧工地+智慧監管+智慧建造”的智能工地新發展理念。本次體驗點位以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建設項目為樣板,通過結合自動化監測機器人、AR頭盔、AI眼鏡、大型塔機模型等場景,展示其在質量安全控制及降低成本方面的實際應用。中新天津生態城工程智慧監管系統圍繞施工進度、設備管理、人員管理、視頻AI預警、綠色施工等方面,充分利用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建筑材料質量追溯等技術,對施工現場進行一體化的可視化監督,實現工程管理交互智能化,把現場管理從“被動監督”變為“主動監控”,有效彌補傳統方法和技術手段在監管中的缺陷。

智慧教育是中新天津生態城於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推出的一項智慧應用場景。該項目以北京師范大學生態城附校作重點示范點位,將物聯網感知、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數字科技創新運用於教育教學,在實現因材施教、精准教學的同時,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北師大生態城附校以去年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智慧校園管理系統為基礎,今年重點打造了小學“七彩作業”、初中“彈性分層作業”、高中個性化作業的十二年制智慧作業體系,並深度研究了AI聽說課、AR/VR課、智慧安全體驗課、互動反饋課、5G互動課、智慧戶外體育課、智慧游泳課、智慧書法課、智慧勞動課、智慧閱讀課等十個智慧教育特色課,在學校全時空推動教育數字化轉型。

智慧醫療是中新天津生態城在本屆世界智能大會期間推出的一個全新智慧應用場景。該項目基於中新天津生態城已有的“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三級醫療服務體系,通過搭建“生態城健康”信息服務平台,整合各類醫療信息資源,實現了域內醫療機構“信息通、資源通、服務通”,有效提升區域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醫療健康服務能力和綜合管理能力。居民通過“生態城健康”信息服務平台,不僅可以享受網上挂號、預約體檢、家庭醫生線上問診、醫后付等智慧化診療服務,還可建立個人醫療健康信息檔案,隨時查詢在中新天津生態城內各醫療機構診療記錄。同時,中新天津生態城各醫療機構醫師接診時可調閱患者在區域內的既往就診病歷,促進提升精准診療水平。此外,中新天津生態城還引入了天津市第五中心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等區域外優質醫療資源開展專病診療、互聯網醫聯體等線上診療服務,讓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實現居民“小病不出城,大病有依靠”,有效滿足了居民多元化診療服務需求。

智慧防汛是中新天津生態城在本屆智能大會期間推出的又一個全新智慧應用場景。中新天津生態城位於天津東部沿海,西側有區外河道薊運河和永定新河﹔東南一側幾乎全部為海域,擁有天津市最長的沿海生活岸線﹔域內水系齊全,有多個內部河道、景觀水體、內湖。一旦遭遇暴雨、風暴潮等極端天氣情況,防汛工作可以說是“上防洪水,下防海潮,中防內澇”。根據區域自然條件,基於整體智慧應急底座,中新天津生態城一手抓科學防范,一手抓應急處置,打造了智慧防汛系統。在科學防范方面,搭建了靈敏的防汛感知一張網,通過排水預測模型、智能預測積水風險、輔助防汛隱患排查和先期處置,為防汛工作“應時勢、尋良機”提供科學輔助。在應急處置方面,結合防汛指揮體系,搭建了高效的聯動指揮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全面聯通防汛指揮體系的每個人,讓感知信息收得回來,防汛指令發得下去,筑牢防汛“安全牆”。

“雙智”試點即“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建設試點。2022年7月,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批復同意將中新天津生態城全域約20平方公裡建成區作為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區域。經過近一年的建設,在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和天津市公安局的指導支持下,近日,首批16.6公裡的測試道路已正式對外開放,包括中天大道、中泰大道、海旭道等10條部分路段。可滿足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需求。下一步,中新天津生態城將積極探索智能網聯汽車多場景融合應用,全面構建自動駕駛應用生態圈,支撐天津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 

“城市大腦”是基於智慧城市綜合應用平台,縱向打通“物、數、人”數據共享,橫向實現智慧應用間協同聯動的現代化治理和服務的智能中樞,是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城市最核心的組件,承擔區域智慧城市日常監測、運行管理及應急調度三大職責,可實時監測各類城市治理問題的進展,賦能城市治理科學化、高效化與精細化。今年,城市大腦匯集的數據再次擴容,在建設、環境、城管、民生等多個領域的數據基礎上,新接入智慧應急、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相關數據。城市大腦的城市感知能力、智慧決策能力、數據匯聚能力、精准服務能力、應急處置能力和協同支撐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