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稅務:智稅賦能“天開園”助力實現“科技夢”

2023年05月17日17: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結合正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天津市稅務局堅持理論學習與調查研究相結合,深入企業,了解納稅人的所想所盼,辦實事解難題,把高質量發展作為主題教育的具體行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做到在推動稅收現代化發展中展現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

日前,天津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盧自強帶領市區兩級相關人員一同來到天開高教科創園(以下簡稱天開園)政務服務大廳,調研已入駐天開園的科技企業的涉稅訴求,詳細了解該局傾力打造的“線下”智慧微廳和“線上”智能雲廳為核心的“智稅雲空間”的辦稅情況。

走進天津天開園政務服務中心,迎面而來的是一台智能導稅機器人小科,“歡迎來到天開高教科創園,請問你需要什麼幫助……”在園區綜合服務中心大廳,除了涉及各行各業的一個個業務窗口外,吸引人的還有一組充滿科技感、未來感的智慧微廳,這是一個集“能問、能查、能聽、能看、能約、能辦”的全方位小型智慧辦稅服務廳。

據了解,今年以來,天津市稅務局依托天開高教科創園服務中心的核心優勢,打造“線下”智慧微廳,集智能咨詢、電子稅務局、遠程受理等多種業務模塊為一體,通過“一站式虛擬櫃台”聯通“遠程窗口坐席”,實現辦稅服務廳窗口的空間延伸。同時,基於人臉識別、智能傳感、遠程控制、條碼掃描、材料採集等技術,可以實現窗口業務自助化、自助辦稅智能化,滿足納稅人便捷辦、及時辦、一體辦等個性化辦稅需求,構建實體辦稅服務廳新生態。

據天津市南開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趙增介紹,為加快推進天開園政務服務中心稅務端建設,前期市局成立了由市、區兩級干部組成的工作專班,聚焦納稅人“線下+線上”服務新模式、業務新場景,全力以赴跟進度,一絲不苟保質量,破解難題抓落實,制定了綜合進駐的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短短10天就完成了智慧微廳的業務場景應用確定、系統聯調聯試、安裝部署、人員培訓等工作,為入駐園區的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辦稅服務。

在天開園的北洋智能網聯技術(天津)有限公司,盧自強局長與該公司的謝輝教授進行交流。謝輝教授介紹,北洋智能網聯技術(天津)有限公司依托天津大學無人駕駛汽車交叉中心,致力於單車智能和車路雲協同智能的核心算法研發,域控平台開發,無人駕駛系統集成,車路雲一體化平台建設,場景解決方案推廣和運營。目前,該公司已成功建設了海教園智能網聯公車路雲一體化平台,所開發的3輛智能網聯公交已累計運行1000余班次。該公司財務總監張弢說:“我們在入住天開園之前,辦理涉稅業務經常要去辦稅服務廳,因為可以和稅務人員當面咨詢各種稅收政策和業務流程。現在稅務部門在天開高教科創園打造了智慧微廳,我們可以通過智慧微廳的遠程幫辦、遠程協助等功能,一鍵連線稅務遠程座席人員,不僅可以咨詢政策還能一對一、手把手指導如何在網上辦理業務,讓我們親身體驗到科技帶給我們的便利。”

天津永續新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黃仁亮講述了這樣一件事,他們是入駐天開高教科創園的新企業,由於近期公司需要開具發票,他們在5月14日晚上快9點登錄天津市電子稅務局提交了相關業務申請。沒想到很快就收到了稅務部門的通知,轉天一早就在天開園大廳的稅務窗口開具了全電發票。現場稅務人員還為企業詳細介紹了當前稅務部門大力推行的全電發票,並將全電發票的輔導手冊一並發給了他們。前后僅用時不到40分鐘企業就完成了業務辦理,並成功開具且打印了全電發票。成為天開園試營業階段首家開具全電發票的企業。后續,該企業可直接網上開具全電發票。

天津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盧自強表示,今后,天津市稅務局還將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實現個性化、有特色的服務創新舉措,不斷拓展“雲”空間、激活“稅”動力,積極打造一流的創新雲廳、扶持一流創新主體、營造一流創新生態,以智慧稅務建設為天開高教科創園高質量發展添翼賦能,為天津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貢獻稅務力量。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