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批老年護理標准化病房授牌

2023年05月18日09:3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首批老年護理標准化病房授牌

  面對人口老齡化現狀,天津以患者需求為導向,多舉措提升老年護理服務能力。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正式授牌12家醫院的14個科室/病區為老年護理標准化病房,發揮其引領、示范、標杆作用,增加老年人醫療護理服務體驗,帶動提升全市醫療機構老年護理服務能力。

  天津首批14個老年護理標准化病房分別為:第一中心醫院全科醫學一病區、全科醫學二病區、神經內科,第三中心醫院神經內科,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老年病科,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老年病科,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老年病科,醫科大學總醫院老年醫學科,黃河醫院老年病科,北辰區中醫醫院老年病科,第四中心醫院老年醫學科,環湖醫院神經內科,泰達醫院呼吸科。

  據了解,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老年病科配備輪椅、報警系統、輔助洗浴設備等,還配置放大鏡、花鏡、半導體、耳機、簡單的康復鍛煉器材等,並由第三方陪護公司提供護理員,滿足部分老年患者家屬不能陪伴的需求,提升老年醫療護理服務質量和內涵。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老年病科結合老年患者常見綜合征、常見疾病、心理問題、老年護理、康復護理、居家護理等需求開展中醫護理適宜技術,推進中醫護理與老年護理深度融合。北辰區中醫醫院老年病科通過對老年患者進行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等評估,以此來評價老年患者的功能狀態及生活質量,進而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差異化的服務需求。

  為提升天津老年醫療護理服務能力,市衛生健康委2020年在全市范圍內啟動老年護理服務評估,開展市、區、醫院三級老年護理培訓。截至目前,培養126名老年專科護士,完成6期全市老年護理同質化培訓,累計培訓9萬余人次。同時,聯合多部門規范醫療護理員培訓,充實老年護理隊伍,探索醫療機構和醫學院校合作培養醫療護理員﹔拓展老年護理服務模式,通過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延續性護理服務等,拓展護理服務領域﹔同時發揮基層醫療機構作用,為老年人提供綜合、連續、協同的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和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通過逐步完善老年護理服務布局,提升老年人就醫獲得感,逐步滿足老年患者多樣化、差異化的護理服務需求,初步構建以機構為支撐、社區為依托、居家為基礎的老年護理服務體系。(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