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文廟古今譚》聚焦“中華雙學第一廟”

2023年05月18日09: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梳理歷史細節 講述天津文廟故事

  天津文廟為何長期沒有正門?從1949年到2020年天津文廟都發生過什麼大事?天津戲劇博物館、文廟博物館館員羅丹的新書《天津文廟古今譚》,為讀者講述文廟故事。日前,羅丹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天津文廟是全國現存唯一一座府縣並列的孔廟建筑,也是天津市區規模最大、級別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由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天津文廟古今譚》,配有250幅珍貴歷史圖片,文圖相輔,互証互詮,猶如推介天津歷史文化景觀的一張名片。

  提及創作初衷,羅丹說:“天津是歷史文化名城,研究天津歷史文化和建筑文化,文廟當為重中之重﹔研究中國乃至世界范圍的孔廟歷史文化和建筑文化,天津文廟亦有獨特價值。前人對於孔子、儒學、孔廟(文廟)著述已有相當數量,但研究天津文廟的成果還不豐富,缺少具有一定脈絡性、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出版物。”

  文廟是天津教育的發祥地,對天津城市發展、文教興盛發揮過重要作用。“天津文廟由並列的府廟、縣廟和府廟明倫堂組成,素有‘中華雙學第一廟’之稱。”羅丹說,“作為儒家文化的重要物質載體,文廟的設立和發展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對文廟的研究與保護,也是對優秀傳統文化和珍貴歷史遺產的傳承。”

  說起天津文廟最吸引人的地方,羅丹如數家珍:“文廟的建筑名稱、形態,處處體現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例如萬仞宮牆,贊頌孔子學識淵博高深﹔大成殿作為核心建筑,源於‘孔子之謂集大成’﹔明倫堂作為講學研究之所,教導人們倫理道德……”

  在科舉制度廢除后,文廟失去了傳統實用功能,成為一種文化遺存。羅丹認為:“天津文廟作為教育文化場所的功能不僅沒有喪失,而且在各個時期有識之士的努力下,還在頑強地延續與拓展。除了祭孔功能,從學校、學會到圖書館、書店,再到收藏市場、博物館,文化內涵愈發豐富,文化積累愈發厚重,成為天津文化的一個奇跡。”

  書中的天津文廟大事年表,除了反映70余年來天津文廟如何延續傳統祭孔功能,還體現出不同時期設在文廟的主要文教單位的情況,頗具史料價值和閱讀價值。“主要依據1902年至1948年天津《大公報》、1949年至2020年《天津日報》刊發的關於天津文廟的文字和圖片新聞。”羅丹透露,這是他耗時一年多梳理出來的,“如果沒有設在其中的這些知名文教實體的運營,天津文廟可能會變成一個空殼消逝於時代變遷中,不會有今天這樣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厚重的文化積累。”

  自2011年起,天津文廟開始舉辦國學文化節和秋季祭孔活動,包括祭孔典禮樂舞表演、國學大講堂公益講座、少兒開筆禮、成人禮等。羅丹說:“這些活動能讓市民近距離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儀式,培養青少年感恩父母、禮敬先師、立志做國之棟梁、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引起了較大的社會反響,已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記者 仇宇浩)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