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氣溫升高 警惕幼兒手足口病

2023年05月18日10:01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氣溫升高 警惕幼兒手足口病

  夏季來臨,隨著氣溫升高,一些致病微生物也開始活躍。有些寶寶經過多輪呼吸道感染之后,短時期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多種病原體的侵擾,其中由腸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較為常見。在此,市中研院皮膚兒科副主任醫師蔣俊青為您科普手足口病的傳播途徑及預防等。

  手足口病的高發年齡段主要為學齡前兒童,主要表現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水疱,可能會出現一過性的發熱、精神萎靡,比較小的寶寶可能隻會有進食哭鬧、拒食等情況。

  手足口病的傳播途徑主要為手—口傳播,所以主要的預防方法為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寶寶在玩耍后直接用手抓取食物或吃手,注意手部清潔,酒精對手足口病毒的殺滅效果不理想,所以在外面玩耍后使用酒精凝膠消毒手部對於預防手足口病無明顯效果,含氯消毒劑消滅手足口病毒的效果比較好,但是不方便攜帶及保存也有一定刺激性,所以,流動水和洗手液清潔是相對安全可靠的。

  如果已經得了手足口病的話應該怎麼辦呢?首先因為手足口病傳染性較強,患病寶寶應與周圍寶寶隔離至少1周,因為口腔皮損往往導致疼痛,所以應該避免進食堅果等較堅硬的食物以及刺激性食物,以溫軟好消化食物為主,進食后漱口保持口腔及咽部清潔,部分寶寶除了手足外臀部、肘部、膝部也可以見到疱疹,應避免局部壓迫摩擦刺激。

  大部分手足口病患者病程順利,疱疹預后不留痕跡,偶有出現手足指甲分層剝離情況,避免局部刺激可逐漸恢復,但是有部分患者會有高熱不退及精神萎靡的症狀,應及時至相關專科就診。(記者 狄慧)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