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保護脊柱健康 從細節做起

2023年05月18日10:0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脊柱健康 從細節做起

  5月21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脊柱號稱人的“第二生命線”。脊柱健康與每個人的生活質量息息相關。可是,當前人們普遍缺乏對脊柱健康重要性的認識,忽視對脊柱源性疾病的預防。如何判斷脊柱是否健康?日常如何保護脊柱?出現問題又該如何治療?天津中醫一附院骨傷科主任醫師張君濤給予解答。

  脊柱是否健康這樣判斷

  脊柱包括頸椎、胸椎、腰椎、骶椎及尾椎五個部分。臨床上脊柱疾病主要比較常見的是頸椎病和腰椎病,近幾年,胸椎疾病也有增加的趨勢。

  日常判斷一個人是否脊柱出了問題,可以從幾方面入手。

  頭部或髖部不能輕易地扭轉或轉動同一角度,轉動的范圍也在逐漸縮小,頸部僵硬,手部單側麻木,可能是頸椎出現了問題﹔不能非常舒適地深呼吸,呼吸時頸肩、胸口有一種疼痛、拉扯的感覺,后背串痛,排除其他基礎性疾病后,可能是胸椎出了問題﹔腰背部酸痛、腰部疼痛,頭暈、惡心、下肢串痛麻木,走路踩棉花感,走路困難等一系列不適症狀,可能是腰椎出了問題。

  保護脊柱健康 從日常入手

  脊柱疾病發病原因,主要有三點:第一,骨關節退化引起的﹔第二,與工作姿勢、生活姿勢不正確有關﹔第三,受涼等外界因素影響。其中,骨關節退化不可逆,其他問題都可通過日常的鍛煉糾正和緩解。

  對於頸椎來講,不做長期低頭族、不久坐,注意坐姿的正確。工作學習久了,要時不時轉動脖子,抬頭向后仰一會兒,並用手按摩一下緊張的肌肉,進行一下抗阻力訓練。睡覺時枕頭要用對,把枕頭放置在頸后,而不是后腦勺下,枕頭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以符合個人的生理曲度為宜。

  對於腰椎來講,坐時間久了,最好起來活動活動,做做拉伸運動。坐椅最好帶靠背,或在腰部放個墊枕,給腰部以支撐。搬重物時,最好先蹲下,將重量轉移到腿部肌肉,再慢慢站立起來。

  對於胸椎來講,不要經常含胸。無論是運動還是工作,避免單邊運動,睡姿避免總是側臥或半仰半俯臥位。

  另外,日常要注意保暖,防止風寒、濕氣侵襲。特別是在夏天,開空調室內溫度較低時,寒氣會導致脊柱受損,肌肉變得僵硬,血液循環受阻,對脊柱產生傷害。平時多做一些挺胸抬頭的動作,減少伏案時間和頻率。多參加戶外運動,如游泳、騎車、放風箏等。

  有病別亂投醫 更別胡亂按摩

  一些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頸肩腰腿痛等問題,會選擇在一些按摩店或機構進行按摩,甚至正骨。張君濤主任表示,如果進行治療,一定到醫院進行檢查,排除基礎疾病后,根據醫生的診斷,再進行按摩、正骨等治療。比如,如果一位患者頸動脈有斑塊,通過不正確的外力刺激造成斑塊脫落,就會引發腦梗。有嚴重的骨質疏鬆、骨結核、骨腫瘤的病人,盲目進行搬動類的手法,可能會造成偏癱。比如正骨,主要針對成年人進行,青少年由於骨骼生長還不完全,不需要進行正骨,通過改變生活習慣等方式就可以慢慢恢復,進行正骨治療反而可能造成損傷。成年人進行正骨治療前,一定要拍片子,根據骨骼的角度、曲度變化,醫生排除原發基礎病,在診斷明確的基礎上,才會進行正骨操作。市民日常切不要隨意到按摩店等機構進行治療性行為,以免病沒治好,反而造成損傷。(記者 庄媛)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