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11個區試行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 平均處理時間減少近50%

2023年05月19日10:4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輕微事故不再“添堵”

  記者從公安交管部門了解到,天津在11個行政區域范圍內陸續測試並推行應用輕微道路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功能近兩個月來,已有3100余起輕微交通事故採取此種方式進行處理,事故平均處理時間較以前減少近50%,道路通行效率也得以提升。

  線上處警 一鍵處理事故

  “都是因為我沒注意保持安全車距才導致了這次事故。當時正值假期,路上車多人多,本以為會很麻煩,沒想到在交警的指導下用手機自助處理,我和對方司機不到5分鐘就都能離開現場,理賠事項也很快完成。”回憶起“五一”假期用線上視頻快處方式處理事故的經歷,市民王先生覺得非常方便。

  5月2日7時許,帶著家人出游的王先生行車至寶坻區唐通公路時,追尾了前方順行的一輛小客車,造成兩車損壞。事故未造成人員受傷,僅有輕微車損,但時值假期出游高峰,怕耽誤自己和對方駕駛人的出行時間,王先生連忙撥打了110報警。公安寶坻分局交警支隊三大隊接警后,詢問了事故簡要情況,隨即在電話中指導王先生打開“交管12123”手機App,通過“事故視頻快處”模塊,直接與平台值守交警進行視頻連線。通過“視頻連線+語音指導”的方式,交警與事故雙方駕駛人進行了人員、車輛和事故基本情況的核實,進而完成該起交通事故的信息採集,指導兩人迅速撤離現場。王先生因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3條“同車道行駛的機動車,后車應當與前車保持足以採取緊急制動措施的安全距離”,承擔事故全部責任。王先生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第一時間查看了本起交通事故的認定書,並很快接到了保險公司的理賠電話。

  這起事故發生后兩個小時,一輛小客車在寶坻區爾王庄鎮內道路倒車時,碰撞到處於停放狀態的另一輛小客車,造成兩車損壞。雙方當事人同樣在報警后,按照交警的電話指導進行了線上視頻快處。通過視頻連線中收集的該起事故相關信息和証據,事故定責崗位的交警快速完成責任認定,並將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同步推送至雙方當事人“交管12123”手機App。本案事故情節清晰,倒車的小客車駕駛人承擔全部責任。當事人機動車投保的保險公司同步收到“交管12123”手機App推送的事故信息,隨后告知了當事人理賠事項。

  快速處置 減少道路擁堵

  公安交管部門介紹,“事故視頻快處”功能上線后,交通事故當事人可以在線視頻報警處理,接警人員通過視頻與當事人在線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採集、証據固定,引導當事人撤離現場后遠程推送責任認定書,實現輕微交通事故快處快撤,減少事故發生后群眾在現場的停留時間,緩解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擁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

  與以往的事故快速處理模式相比,線上視頻快處至少具備三大優勢:一是快捷,事故處理隻需幾分鐘即可完成﹔二是放心,交通事故當事人通過視頻系統可與交警輔警“面對面”溝通﹔三是便利,案件辦理后,交通事故當事人會收到保險公司理賠信息,接到理賠員的電話,迅速辦理好理賠事宜。

  快處快撤 提高通行效率

  記者從公安寶坻分局交警支隊了解到,在道路沿線交通流明顯增長的“五一”假期,幾乎所有發生在寶坻區的車損交通事故,都是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的“事故視頻快處”功能完成的。交通事故雙方當事人不用在現場長時間等待,既節省了自己的時間,也避免了影響他人正常通行。

  自3月初試點推行以來,本市已在濱海新區、和平、河西、河北、紅橋、東麗、寧河、靜海、武清、寶坻、薊州11個行政區域陸續測試並推行應用輕微道路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功能,許多駕駛員在駕車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后進行了快速處理。目前,“事故視頻快處”系統尚處於測試完善階段,開通時段為每日7時至19時。測試啟動以來,共有3100余起發生在上述區域的輕微交通事故採取了此種方式進行處理,事故平均處理時間較以前減少近50%,道路通行效率得以提升。(記者 王赫岩 通訊員 劉媛)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