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科技賦能繪就智慧藍圖 天津軌道交通創新成果亮相世界智能大會

2023年05月19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19日電 5月18日至21日,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舉行,天津軌道交通集團展區以“智慧藍圖已繪就,創新發展正當時”為主題,突出展示智能建造、智慧工地、智慧運維、智慧服務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智慧運維 軌道交通更加安全高效

天津軌道交通集團開展設備設施智慧運維體系建設,應用泛在數據和智能技術對“運維”生產任務進行賦能,實現關鍵設備實時監測、故障自診斷、壽命預測和專家系統綜合決策。2022年天津軌道交通集團完成車輛、通號、供電、工務專業智慧運維平台建設,形成了1個智慧運維中心、4大應用專業的智慧運維體系,初步實現了設備狀態數字化、管理決策智能化。

本次大會展出了新型安檢設備系統,該系統在X射線背散射技術的基礎上,集雲計算、區塊鏈、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構建自主學習和AI智能識別,實現對金屬、爆炸物、毒品等違禁品的智能預警,具備網絡信息一體化運營、一體化管理、自動化檢測等優勢,兼具提升運營安全質量、縮短進站時間、速度,不斷提高服務水平、經濟效益,助力軌道交通安檢進入智能時代。

“光伏+地鐵” 打造綠色軌道新樣本

天津軌道交通集團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戰略,以光伏產業為抓手,不斷搶抓綠色低碳新機遇,推動綠色低碳產業鏈發展。為降低軌道交通運營對傳統能源的依賴,充分利用軌道沿線和建筑物屋頂空間資源,地鐵6號線大畢庄車輛段光伏發電項目作為華北地區最大的軌道交通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2022年1月起陸續並網發電,同年9月26日全部建設完成,年均發電量約700萬度,年均節約標煤約26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6000余噸。天津軌道交通集團探索創新管理經營模式,開工胡家園車輛段、李明庄車輛段項目,積極籌劃津靜市域鐵路高架站、地鐵5號線雙街停車場等資源,力爭拓展更多光伏發電項目,為天津市軌道交通提供清潔能源、注入綠色動力。

TOD 驅動城市更新 美麗天津煥發新活力

按照《天津市津城軌道交通場站綜合開發近期建設規劃》,優先開發已建、在建軌道交通場站周邊用地,有序推動“4+28+N”TOD示范工程建設。大力推進雙林、南馬集等4座車輛段及28處站點綜合開發項目,對照京津冀協同發展縱深推進、中心城區更新提升、綠色低碳發展、高品質生活創造、科教興市人才強市等“十項行動”工作,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地標性上蓋項目,引導人口和就業崗位向軌道交通廊道集聚,打造站城一體化的“城軌交通生態圈”。

天津軌道交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吳秉軍表示,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是一次“高端化、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盛會,更是一次讓世界聚焦天津、了解天津的盛會。天津軌道交通集團黨委,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通過數字化、智慧化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綠色、便捷、安全、高效、智能的軌道交通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實現高品質生活貢獻天津軌道交通之為。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