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天津律師普法在行動

2023年05月22日17:01 |
小字號

今年5月是第三個“民法典宣傳月”,天津市廣大律師積極響應、迅速行動,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學校開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傳活動,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進社區

天津張盈律師事務所律師走進河西區龍都花園社區開展“五月花海‘典’亮生活”社區普法宣傳活動,介紹《民法典》合同編、婚姻家庭編等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內容,並結合典型案例,深入淺出講解當自己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的維權方法,引導居民學法、知法、守法、用法,讓法律“典”亮每個人的生活。

北京京師 (天津) 律師事務所律師走進萬興街道金融街社區開展公益普法活動。以《民法典》相關內容為切入點,詳細介紹了居民普遍關心的婚姻家庭、遺產繼承等各類民事法律問題,並就社區居民提出的問題進行耐心解答,進一步提高了廣大居民群眾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為營造法治社區、和諧社區做出積極貢獻。

天津納淼律師事務所律師先后走進濱海新區新河街南河底社區、南益社區和威海路社區開展《民法典》主題宣講活動。律師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民法典》中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包括財產安全、生命健康、人格尊嚴等方面的內容,並以鮮活的案例釋法,引導居民更好地理解《民法典》,讓《民法典》真正的走進居民身邊。

進鄉村

北京鑫興(天津)律師事務所聯合天津市公路養護中心走進寧河區橋北街道王前村開展普法宣傳講座。律師從與廣大村民聯系最為密切的《民法典》入手,向大家宣講土地承包及宅基地、婚姻家庭、財產分割、遺產繼承等方面的法律知識,並就村民現場提出的相關法律問題進行解答。黨員干部和村民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今后將依法治村、依法行事,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讓法治理念在基層農村落地生根。

天津四方君匯律師事務所律師在苗庄鎮開展“送法進鄉村 法治潤民心”農村合同法律知識講座和法律咨詢活動。律師根據調研了解到的苗庄鎮各村工作實際,結合典型案例,詳細介紹了《民法典》合同編中關於農村土地流轉方面的法律法規,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詳細解讀了生活中常見的法律問題,引導村干部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良好習慣。

進企業

河西區律師法律服務隊走進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融邦大廈項目部和歌山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地塊中學項目部,為企業重點宣講《民法典》《勞動法》《安全生產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就企業簽訂的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等進行查看指導,面對面為農民工答疑解惑,通過以案釋法的形式,講解農民工關心的問題,增強了農民工的法治意識和維權能力。

天津雲兌律師事務所律師深入“唐家口街道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為企業開展法律專題講座。結合實際案例介紹隱名股東的風險防范、轉讓股權的注意事項,以及企業合規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內容,並就與會人員提出的關於如何提高企業風險防范等方面的法律問題進行了解答,使與會人員對企業合規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和認識,為企業的合規化、規范化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撐。

進學校

天津納淼律師事務所律師走進天津市寶坻區周良小學,為全體師生開展《民法典》與未成年人權益保護主題宣講,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詳細講解《民法典》中關於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相關規定和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時如何正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等法律內容,受到了學生們的一致好評,有效提高廣大學生的責任意識和守法意識,營造了學法用法知法守法良好法治氛圍。

北京京師(天津)律師事務所律師走進牛家牌中學開展主題為“校園人 你不能不知道的法律知識”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公益普法宣講活動,詳細介紹《未成年人保護法》,解讀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校園欺凌等方面法律內容,並對學生們提出的法律問題進行解答,讓學生們養成知法、懂法、守法觀念,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愛保護未成年人的氛圍,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來源:天津市司法局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