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安交管部門採取四項措施讓道路通行環境“安全文明暢通有序”

2023年05月23日10:32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道路通行環境“安全文明暢通有序”

  記者從5月22日召開的“爭做文明有禮天津人”主題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公安交管部門將採取四項措施,全力營造安全、文明、暢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環境。

  一是開展禮讓斑馬線安全守護行動。公安交管部門將圍繞“守護斑馬線”,優化路口交通組織渠化、規范路口交通隔離設施、精細調配交通信號燈配時、拓展路口電子警察應用,並以全市39處文明交通示范崗為重點,密集部署開展日檢、午檢行動,重點加大對機動車不禮讓行人、壓實線變道、越線停車、車窗拋物等違法行為的治理力度。

  二是開展重點區域道路違法停車整治行動。進一步規范主次干道、商業街、社區(小區)周邊、農貿市場、醫院及學校周邊等重點區域停車秩序,對於多排、斜列、垂直於路邊停放,佔壓盲道、人行橫道停放,佔用消防通道停放,在影響公交場站、消防設施等公共(應急)設施正常使用地點停放,造成其他車輛和行人無法正常通行或產生安全隱患的違停車輛,教育提示違法駕駛人立即駛離。對於經提示教育仍不駛離的,將依法拖離違停車輛。

  三是開展非機動車行人秩序規范行動。統籌推進常態嚴管、科技應用,長效保持對非機動車闖紅燈、逆行,電動自行車未登記上牌,行人亂穿馬路、過街不走斑馬線、翻越隔離護欄等交通違法行為的宣傳教育與依法治理,尤其加大對非機動車和行人闖紅燈等違法行為的實時管控、屏幕實時曝光力度。不斷強化對當事人的法治教育,從糾正違法行為和提升守法意識兩方面同步發力,推動非機動車、行人交通違法率穩步下降。

  四是開展文明交通文化傳播行動。堅持依托多種社會平台、宣傳媒介,充分宣傳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在不間斷曝光典型交通違法案例進行警示教育的基礎上,持續深化“爭做文明好司機”“千警進千校”“一盔一帶”安全守護等多個系列交通安全主題活動的示范引領作用,有效發揮文明交通主題街區、公園、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務區等交通安全宣傳陣地的作用,增強全民文明交通意識。(記者王赫岩)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