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南開大學本科生團隊探索互聯網醫療與社區醫院聯動機制

2023年05月24日16:12 |
小字號

隨著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進一步普及,老人們更加期待獲得周到、快捷的醫藥服務,不少老人也都體驗和使用過送藥到家、上門護理、在線問診等項目。

互聯網醫療平台的發展,不僅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服務,讓老年人可以足不出戶就能得到及時有效的醫療幫助。同時這一醫療模式通過破除傳統的地理限制,可將醫療資源進行優化配置,提升社區基層醫院的服務能力和質量,從而更好地滿足社區群眾的健康需求。

在此背景下,來自南開大學商學院的兩支本科生團隊經副教授張曉飛指導,分別圍繞“互聯網醫療+社區醫院”和“互聯網醫療+助老”兩個方向,開展實地調研和實証研究,為互聯網醫療與老齡化、社區醫院發展困境帶來新的解決方案,相關結論建議近期獲得天津市醫療管理部門的認可和採納。

在“互聯網醫療+社區醫院”方向,研究團隊從互聯網醫療+社區醫院政策統籌兼顧不全面出發,立足社區醫院進行實地調查,並開展實証和政策研究。為讓研究結果更加可靠,研究團隊在選取濱海新區兩所具有代表性的社區醫院作為調研主體的基礎上,依托在線平台,結合恰當的研究模型,開展線上數據研究,數據覆蓋全國超過800名社區醫生,調研樣本充分、合理。

在“互聯網醫療+助老”方向,團隊深入分析老年群體使用互聯網醫療的痛點問題,從老年群體使用率低、患者依從性差、醫生在線工作投入不足三方面出發,通過對老年群體進行調查走訪、對注冊醫生進行線上調查、對在線問診記錄進行文本分析等方式探究互聯網醫療助老的解決方案。

兩項研究分別表明,識別老年患者的醫療需求有助於提升其對在線問診的滿意度,醫生提供的信息支持和情感支持也有助於提升老年患者的滿意度和就醫依從性。特別是,關注老年慢性病患者的並發症情況,有助於提升依從性和健康狀況。此外,通過語音形式服務老年患者,可在一定程度上取得比文字溝通更好的效果。

長期以來,南開大學互聯網醫療團隊致力於深入推進多元主體協同配合,幫助廣大人民群眾跨越數字鴻溝,使互聯網醫療平台的服務價值得到最大程度發揮。

來源:南開大學商學院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