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3年新收涉物業類糾紛案件千余件

2023年05月25日10:0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年新收涉物業類糾紛案件千余件

  “物業服務合同終止后,物業公司是否有權繼續收取未及時退出小區期間產生的物業費”“業主以相鄰關系問題拒交物業費是否應予支持”……作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法典涵蓋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關物業服務的生活日常,都可以從中找到遵循和指引。

  在第三個“民法典宣傳月”活動開展之際,記者從市一中院召開的物業糾紛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我市物業類糾紛案件呈總體上升趨勢,其中,物業公司與業主之間矛盾糾紛突出,業主以拒交物業費表達對物業公司不滿的物業服務合同類糾紛佔比接近90%。

  數據顯示,3年來,一中院新收各類涉物業類糾紛案件達千余件,其中,2020年新收292件,2021年新收362件,2022年新收498件,2023年前4個月新收70件。

  “涉物業類糾紛案件特點較為多元。”一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季紅介紹,在物業服務企業起訴業主要求支付物業服務費的案件中,業主拒付物業服務費的抗辯理由主要包括:物業服務存在瑕疵、建設單位建筑質量遺留問題、第三人侵權、歷史遺留問題。

  涉及關聯物業公司、位置相近其他社區的同種類型物業糾紛,在一定時期內案件量增長明顯。房屋所在行政區域不同,商品房小區、保障房小區、老舊小區所呈現的矛盾類型不盡相同。此外,業主訴求多樣與趨同並存,大部分業主對涉及自身居住利益的事項提出訴求,有的業主對於停車費收取、廣告收益提出訴求。

  另外,送達問題較為突出。由於人戶分離、房屋空置等多種原因,較多案件在窮盡送達手段后仍聯系不到被告,公告案件較多。

  李季紅說,物業服務事關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一中院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以法治引導規范物業管理,不斷推動物業管理服務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張清)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