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和平:聚焦民生福祉 助推“老有所養”

2023年05月25日14:3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25日電 (記者孫翼飛)紅燒鯽魚、木須肉、蝦皮小白菜、一碗白米飯——近日中午,當張大爺把餐盤放在收銀台結算區時,屏幕上不僅自動識別出了菜品名稱,計算出了價錢,就連每份菜品攝入的熱量,也精確顯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纖維各多少克。

今年79歲的張大爺住在和平區南營門街文善裡社區,已獨居多年。三年前的冬天,張大爺去外面吃完午餐回來的路上被自行車撞倒,骨折動了手術,躺了將近一年。“我現在每天在家門口就把吃飯問題解決了,干淨衛生還便宜!”張大爺對著屏幕刷卡,秒付了23元。

今年2月,和平區南營門街老人家食堂投入使用,與其它老人家食堂不同,新投用的南營門街老人家食堂是全智能化的“智慧食堂”。在這裡每一個餐盤都會有一個對應的身份碼,老人通過刷就餐卡就可以使用物聯網技術綁定當天所用的餐盤,綁定后即可任選菜品,自助結賬,方便又快捷。

和平區南營門街老人家食堂方便快捷、價格實惠,菜譜也嚴格按照三甲醫院營養科推薦標准制定,深受附近居民歡迎。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和平區南營門街老人家食堂方便快捷、價格實惠,菜譜也嚴格按照三甲醫院營養科推薦標准制定,深受附近居民歡迎。人民網記者 孫翼飛攝

“食堂通過智能設備及系統就可以輕鬆實現一站式運營管理,經營者可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菜品制作以及用戶服務上,加大為腿腳不方便的老人實現上門送餐等服務,更好發揮老人家食堂的作用。”南營門街道辦事處為老服務負責人谷碩介紹,此外,通過前期的問需和研判,南營門街鶴壽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中心還衍生出七大核心服務項目:機構及日間照料、助浴、助餐、居家醫療、應急服務、“認知障礙和社區康復”、特殊老人遠程監護,全方位滿足老年人個性化的需求。

南營門街老人家食堂是和平區奮力推進養老事業的一個縮影。此前,和平區充分結合自身實際情況,以推動完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為抓手,著力破解大城市核心區養老服務難題,形成了“123”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模式。下一步,和平區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強優勢、補短板,不斷推進養老事業實現更好發展。

(責編:孫翼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