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北疆博物院召開宣傳推介會 感受百年博物館獨有魅力

2023年05月26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5月26日電 (記者唐心怡)5月25日,天津自然博物館組織召開北疆博物院宣傳推介會。會上介紹了北疆博物院的文化價值和文物建筑保護利用情況,介紹了近期北疆博物院開展的系列活動安排等。

據介紹,坐落在天津外國語大學院內的北疆博物院創建於1914年,是天津自然博物館的前身,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座原址、原建筑、原藏品、原展櫃、原文獻資料完好保存至今的百年自然科學博物館,也是中國近代博物館發展史上的一座“活化石”,2019年10月被國務院核定並公布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目前,北疆博物院建筑群由北樓、陳列室、南樓、桑志華舊居和工商學院21號樓五棟建筑組成。北樓共展出披毛犀、野驢骨架等各類珍稀生物標本及人文藏品近2萬件。南樓全面復原古生物藏品庫房、圖書室以及科研實驗室的功能,再現當時的科考歷程,客觀評價北疆博物院在中外自然科學領域的歷史地位和巨大影響,展出王氏水牛等古哺乳動物孤品化石、北京猿人頭蓋骨(模型)、動物、植物等標本以及大量珍貴藏書、院刊、地圖等研究資料。桑志華舊居以桑志華、德日進兩個重要人物為主線,通過挖掘整理的珍貴文獻資料,一方面展示了博物院創建人桑志華是如何籌劃、建設、管理、宣傳、運營北疆博物院﹔另一方面展示了作為在北疆博物院工作過的最重要的科學家代表德日進如何圍繞北疆藏品進行科學研究,使得北疆博物院在世界自然科學界佔有獨特地位和影響。北疆博物院建筑群系列保護、傳承、發展工作的開展,系統、全面展示北疆博物院藏品特色、建筑特色和文化特色,傳承北疆博物院科學精神,弘揚博物文化,彰顯天津城市魅力。

下一步,北疆博物院將計劃開展小小博物學家養成記、桑先生的科學推理社、北疆專題博物館奇妙夜、小小國寶講述人等活動,讓游客充分感受到這座百年博物館的獨特魅力。

館長張彩欣表示,未來要加強北疆博物院宣傳推介、豐富北疆博物院活動內容,充分發揮出北疆博物院的科學文化魅力,擴大北疆博物院知名度與影響力,走出一條靠科學內涵品質、靠精細特色服務促發展的新路,為天津文旅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